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农民工之歌》:真情写真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6日10: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云峰

 

 

 

 

 

 

 

 

 

 

 

 

    近日,诗人刘迅甫的作品《农民工之歌》英、法、西文版出版发行。作品揭示了农民工的幸福与欢乐、辛酸与无奈、寄托与希望,讴歌了他们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

    以诗歌的形式对时代重大热点问题进行关注、表述,是诗人对诗歌体裁、题材及其功能的开拓创新,是现实主义诗歌传统在当代的发扬。作家何建明认为,农民工的命运、生存方式、所思所想,值得作家予以更多关注,特别是诗人的关注。评论家郑伯农认为,《农民工之歌》语言精练,形象生动,充满乡土风味和民族色彩。诗人叶延滨认为,以农民工视角记录时代的重要节点、历史的重要瞬间,有三个方面值得肯定和弘扬:写作姿态、写作方向和写作精神。

    评论家丁临一认为,诗人是带着感情去捕捉题材的,使人感到非常亲切。评论家李一信认为,文学艺术,其实就是把人们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诗意化,使程序化了的、板结了的现实生活,重新以艺术的方式活泛起来,给人们以新的生活情趣和精神享受。评论家何西来认为作者古典诗词的素养非常好,许多诗写得凝练、简单、朴素,诗里面一些意象,一些语言是压缩性的,是很深刻的,能够引起人丰富的联想,而且诗句中有一种乐感,能够读出情感的律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