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新余市作协召开长篇小说《西北望》出版首发式暨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4日16:47 来源:人民网

  为表彰优秀作家,同时鼓励我市作家潜心写作,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为我市文坛添光增彩,22日上午,市作家协会在新余创业大学召开万建华长篇小说《西北望》出版首发式暨研讨会。据悉,长篇小说《西北望》是我市作家万建华历经数年,几经易稿而创造的一部长篇力作,在2013年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联合举办的“江西省优秀文学剧本、长篇小说、歌曲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长篇小说奖(全省共四部获奖),并获得公费出版。会上,作者万建华就《西北望》的创作过程进行了发言,与会者在研讨交流中,充分肯定了万建华的创作激情和创作视角,并期待他的下一部新著早日问世。

  据了解,长篇小说《西北望》以爱国青年舒静仁投笔从戎,奔赴陕甘宁边区过程为主线,通过无锡城内5个青年秘密邀约逃离沦陷区,并于途中产生不同归宿的经历,描写了战火中的中国大地生灵涂炭、危机四伏的惨状,塑造了一群各具特色的爱国青年的整体形象,深刻反映了抗战时期内忧外患、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的社会现实。小说饱含爱国主义情愫,以宽阔的视野、大镜头的描写,向读者展开了一幅战火中神州大地的巨幅画卷,既有秀美江山,又有狼烟四起,百姓哀号。通过沦陷区、国统区与解放区里有血有肉的描写,向读者展开了一幅全方位的立体画卷,使人如临其境,看到那灾难深重,又充满希望的不屈不饶的民族精神。

  “作为人口小市的新余,有一部长篇小说入选,既反映出我市作家队伍的实力,也反映了我市一贯重视文学创作,努力打造文化强市的信心和决心。”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作协主席周敏生说,“抗战题材的作品很多,但相当多的作品忽视了抗战时期中华民族的苦难历程,尤其是当时知识青年的心路历程,而《西北望》与同类题材相比更接近艺术的真实,没有编造的痕迹,我从《西北望》这部小说中,真正领悟出优秀小说创作如何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如何再现历史,为时代和人民服务。”

  会上,与会者纷纷就小说《西北望》展开研讨交流。“这是一部反映中国抗日战争的‘西行记’,作者有意无意地避开了大人物、大事件,看上去是避重就轻,其实是独辟蹊径,具有‘四两拨千斤’之功效。小人物也有大境界;小事件同样蕴含正能量,虽然反映的是血雨腥风,兵荒马乱,人人自危的战争年代,然而作品并没有因为年代特殊而导致人性变异,没有因为生存艰难而让人性丧失,相反,人性化的情愫弥漫通篇,贯穿小说始终,让人绝望中看到希望,严寒中产生暖意。”市作协副主席袁国义说。(记者陈玉霞)

  来源:新余新闻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