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河南研讨青年作家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奚同发

  由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主办的2014河南作家创作会议近日在郑州举行。南丁、张宇、何弘、墨白、马新朝、乔叶等老中青三代作家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生活与创作”为主题,对青年作家目前的创作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比如在网络文学冲击下,如何保持传统文学创作的品格;面对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如何拓宽作家的创作和思想;如何在散文的真实性与小说的虚构性之间找到属于自己的表达;在文学观念上和实际创作中,如何走出简单书写现实生活和新闻的“二道贩子”的误区;在河南比较繁荣的历史小说写作中,如何避免雷同现象,不走人物传记、民间传说拼凑、对人物形象任意编造的简单路子,找到属于河南文学的结构与叙事,等等。

  与会者表示,经过一代一代的传承与发展,河南文学形成了独特的地域风格,青年作家的创作在国内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广泛受到认可。但是,如何更加努力探索,不被时代和题材甚至是形式所限,则是河南青年作家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奚同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