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关注基层群体的精神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6月13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作协、中共江苏镇江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长篇纪实文学《我的兄弟,我的姐妹》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王晓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马永青、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部长曹当凌、镇江市总工会主席王荣正及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的兄弟,我的姐妹——一个工会主席的家访周记》由作家董晨鹏创作。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坚持每个星期家访一名一线员工,将视角投向所属单位的司机、保安、保洁员、厨师、食堂服务员、绿化工、小区物管员等基层人物,不仅真实反映出他们的生存状态,更关注到他们的精神生活,原汁原味地记录了当代普通职工对生活、情感、事业和理想的追求。

  何建明说,扎实深入的采访是报告文学作家的看家本领,也是优秀报告文学文本创作的基础。如果仅凭间接资料,没有自己的采访,再高超的写作机巧、再精彩的遣词造句,也不会真正打动读者。董晨鹏的创作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他的采访深入细致,记述有感情,文字有温度,体现了一位优秀工会干部的敬业乐业、一位作家的社会良知和悲悯情怀。

  与会者认为,作者深入基层,做职工心声的倾听者和职工利益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怎样更好地拉近工会组织与普通职工距离这一问题。作品以工会主席家访这样一个独特的视角,将笔墨聚焦于当下社会转型时期基层员工平凡的社会生活和人生状态,对这些以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卑微者”进行了崇高的礼赞,以动人的故事和感人的话语折射出我们这个时代培育和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现了普通群众同心协力追梦、筑梦、圆梦的奋斗精神,具有较高的思想价值和很强的现实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