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铁岭文化现象”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16:34 来源:光明日报 毕玉才 何平

  作为一座深受东北二人转艺术影响的城市,“快乐文化”成了铁岭最大的文化符号。由本报编辑部和中国曲协艺术中心、中共铁岭市委、铁岭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铁岭文化现象”研讨会今天在铁岭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传承弘扬东北二人转艺术、推进铁岭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铁岭市委书记吴野松认为,东北二人转已经成为走向全国的一种“文化现象”。要把这种“文化现象”走活,走出精彩和韵味,首先要挖掘和培养一批二人转艺术传承人,让“原汁原味”的二人转流传下去;其次,要不断提高创作水平,与当代的艺术语言相融合,更加关注民俗文化、草根文化等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讴歌广大劳动人民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过程中的感人事迹,让二人转真正“走出去”;此外,还要让更多人了解真正的二人转,消除人们对于二人转的种种误解,推动二人转艺术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在弘扬孝道文化、廉政文化等社会新风正气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相声名家姜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北二人转传承人赵本山,著名学者范曾,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央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央视主持人朱军,吉林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吕钦文,吉林省文联巡视员、影视导演宋江波,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张戈,辽宁省作协副主席金芳,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教授马力,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东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王洪萧,对二人转艺术的传承发展和铁岭文化建设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研讨会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曲协主席崔凯主持,本报编委张碧涌出席会议并发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