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贾平凹评普玄“反成长小说”:为之一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4日10:30 来源:长江日报

  5月31日,省作协联合《小说评论》编辑部举行“普玄反成长小说”研讨会,贾平凹、谢有顺、白烨等全国20余位知名作家、评论家来鄂评鉴普玄作品。陕西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评价,普玄小说读起来刺激,能让人“为之一振”。

  普玄,目前从商,1994年以来发表中长篇小说20余部,多次获奖。今年3月,省作协为我省10名签约青年作家、诗人出版作品集,普玄的小说集《普通话陷阱》位列其中。其小说多表现上世纪80年代从小镇到省城读书、谋生、发展的人群,着力描写他们成长中的反叛及遭受的挫败和精神创伤,被评论家概括为“反成长小说”。

  会上,贾平凹说,普玄的小说既是现代性的,又是传统的。如何重新认识我们的传统,同时建立我们自己的现代性,普玄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贾平凹说,普玄小说中的人物多是青年叛逆者,但这只是人生的一个层面。他建议普玄不要过早固化限制自己,要让自己自然生长,向“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层面发展。

  中山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谢有顺认为, 普玄讲述的人生与其叙事语言非常般配,快意人生的语言,可读性很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评论家白烨说,普玄写的故事抓住了这个时代流行的“暧昧”情绪;他的作品中没有宏大叙事,却达到了审视人性和反观现实的效果。

  贺绍俊、王山、李国平、韩新枝、樊星、李俊国、陈应松、程良胜、田禾、韩永明等知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参会并发言。(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肖楚楚 韦纳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