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揭示时代生活中的疼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4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陈希我长篇小说《我疼》

  揭示时代生活中的疼痛

  5月27日,由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人民文学出版社、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的“陈希我小说《我疼》出版首发式暨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李 敬泽、阎晶明、管士光、汪文顶及雷达、孙绍振、胡平、白烨、施战军、陈晓明、贺绍俊、孟繁华、张柠、彭学明、何向阳、谢有顺、张莉等20多位专家学者,探 讨了陈希我小说的艺术风格及其在当代文学中的意义。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陈希我的《我们的苟且》《抓痒》《冒犯书》《大势》《移民》等作品,屡屡向人性最幽深处进发,探索人们习焉不察的精神隐疾。近日,他的新作《我 疼》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我疼》共包含9个关于疼痛的故事,有女儿的疼痛、母亲的疼痛、丈夫的疼痛、妻子的疼痛、经营者的疼痛、移民的疼痛 等,几乎囊括了时代生活中各方面的经验。

  李敬泽首先肯定了陈希我小说的特殊意义,他认为:“陈希我回应了中国小说一个根本的疑难:精神叙事何以成立?”在《我疼》中,陈希我勇敢地面对生理与心理、肉身与心灵的双重矛盾,从一个个尖锐、冷酷的故事出发,一步步拷问人们内心深处的魔鬼,并最终指向存在之谜。

  与会专家认为,在小说世界中,陈希我像“拳击手”、“刀客”、“恶童”,他的语言简单直接,具有理性的力量。也正因如此,陈希我的小说中时常充 满一种绝望感,“这种绝望又带着一种颤动不定的疼痛感”。大家谈到,陈希我的小说描写了我们这个时代整体的精神困境和精神疑难,在艺术风格、思想主题等方 面独树一帜,也因此具有独特性、创新性,形成了带有明确辨识度的文学特征。(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