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吉狄马加长诗《我,雪豹……》大气磅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3日09: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吉狄马加长诗《我,雪豹……》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我,雪豹……》是当代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近期创作的一首长诗力作,发表在《人民文学》2014年第5期。全诗长达400余行,以第一人称“我”为叙事主体,描绘了一只矫健、勇猛、游走于高原雪山之上的雪豹,并通过这只雪豹与人类的精神情感的一脉相承,发出对雪豹自身命运、对雪域高原与自然环境、对人类的生存发展乃至未来前景的诗意的追问。与会专家认为,吉狄马加是一位具有世界意识、生态伦理意识的诗人,他的诗体现的是所有存在物之间的普遍联系与相互渗透,透露出宇宙的无限性与总体性的美。整首诗作气势磅礴、一气呵成,语言纯净而流畅、坚固而锋利,结构上起承转合紧密相连、跌宕起伏,体现出诗人对民族主义、英雄主义、现实主义的深刻思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