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用诗性口语书写生活体味人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8日09: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江 湖

  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办的“生命之光——侯马诗歌创作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

  与会者认为,侯马作为一个先锋诗人,始终坚持用口语写作,努力使自己的创作“接地气”。他善于从平凡生活的细节入手,让诗性的光芒将对象世界烛照得遍体澄澈,同时又能够凭借感悟、直觉以及整合能力越过事物的表层和芜杂,传达有关生命、人性、信仰等理性命题的情思内涵,强化文本的穿透力,实现形象、情感和思想的三位一体。

  与会者还重点谈到侯马的《他手记》,认为诗作以单数第三人称的“旁观者”立场和个人化的独特视角,包容更多经验、想象和记忆,也可以作为一部长诗去读。作品内容驳杂、思想深刻、诗感明锐、内涵丰厚,尤其是对历史记忆与现实担当的跨时空整合以及横行无忌的形式探求,都显现了当代中国先锋诗歌的责任和荣誉。诗人用杂糅并举的文本样式来表现同样杂糅并举的时代语境,力求以复杂的语言形式作为复杂意绪的容器。正是“他”所代表的一代人的那种个人化的心灵形式,决定了《他手记》的语言形式,诗人用不像诗的手段呈现诗歌的意义,正是以此试图恢复先锋性的本质和先锋性诗歌的尊严,同时在无意间完成了对诗歌本体内涵的拓容和增值。

  任洪渊、梁鸿鹰、施战军、吴思敬、邱华栋、沈奇、罗振亚、王光明、孙晓娅、吴子林、伊沙、徐江、臧棣、杨志学等参加了此次研讨。(江  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