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吉狄马加长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6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5月24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人民文学》杂志社、《民族文学》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吉狄马加诗歌《我,雪豹……》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玛拉沁夫、马识途、李敬泽、王巨才、邓友梅、叶梅、梁鸿鹰、施战军、石一宁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诗人、评论家等90余人与会研讨。

  《我,雪豹……》是吉狄马加近期创作的一首长诗,发表于《人民文学》2014年第5期。全诗共400余行,以第一人称“我”为叙事主体,描绘了一只矫健勇猛、游走于高原雪山之上的雪豹形象,并通过其与人类精神情感的一脉相承,对雪豹自身命运、对雪域高原与自然环境、对人类的生存发展和未来前景,作出了预言性的诗意表达。

  与会者认为,吉狄马加是一位具有世界意识和生态伦理意识的诗人,他的诗体现的是万物之间的普遍联系与相互渗透,透露出宇宙的无限性、总体性之美。《我,雪豹……》是人与雪豹同为自然之子的见证,体现了对温暖的渴望和对高贵的坚守,展示出一种大美的境界。全诗一气呵成,气势磅礴,语言纯净而流畅、坚固而锋利,多重隐喻贯穿其间。结构上起承转合紧密相联、跌宕起伏,一行行诗句中迸发着诗人内心深处蕴含的复杂情绪,体现出作者深刻的哲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