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寻求突破与超越

辽宁儿童文学七作家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3日10: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宁

  2014年5月18日,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作协创研部和辽宁省作协联合举办的“寻求突破与超越——辽宁儿童文学七作家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辽宁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重镇”之一,有着深厚的创作积累。进入新世纪以来,车培晶、薛涛、王立春、刘东、常星儿、李丽萍、单瑛琪先后荣获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创作涉及小说、诗歌、童话诸多领域,读者遍布少年、儿童、低幼层级。这些作家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把创作牢牢扎根于深厚的生活土壤,不断寻求突破。本次会议旨在展示辽宁获奖儿童文学作家的最新创作成果,同时,在展示中寻求突破的支点与方向,即通过专家检视与自我审视,全面、综合、深入性的研讨,挖掘创作新质,总结创作得失,指出创作的症结和突破口。

  中国作协副主席、儿委会主任高洪波肯定了辽宁儿童文学作家多年以来的艺术坚守,认为他们的实力不容忽视,是中国儿童文学创作队伍中一支劲旅。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马力对辽宁儿童文学进行全景式评论,涉及辽宁儿童文学的创作成绩、发展态势及艺术走向。与会专家认为辽宁儿童文学作家能够坚守纯文学领地,坚守辽宁地域文化根脉,有着深厚的文化土壤,并且能够发掘时代儿童文学的新动向、新特点,及时地对时代儿童问题发问,关注形而上的人生问题,塑造出崭新的儿童文学形象。在艺术上有着自我独到的追求,有探索精神,有可贵的勇气,能够不断超越自我,为儿童带来更高级的审美享受。与会的6位作家分别就反思自我创作,寻求艺术突围;儿童文学如何对复杂的人性进行表现;以地域化为本,坚守自我创作的精神境界,追求更高层次的美学表达;向经典靠近,写出富有感染力的故事;珍惜生活的赐予,写真实的生活,增强儿童文学作家的心理生活能力等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邓友梅、赵郁秀、梁鸿鹰、刘宪平、孙德全、何向阳、彭学明、朱庆昌、邵永胜、金波、张之路、曹文轩、李东华、刘颋、肖惊鸿、安武林等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 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