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小说《英雄地》讲述践行生死誓言的人性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3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5月18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济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中南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刘克中长篇小说《英雄地》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解放军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副局长彭建渝、济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理论研究室主任包振惠、中南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清华及近30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湖南文艺出版社近期推出的《英雄地》是济南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作家刘克中的一部长篇新作,讲述了5名退伍军人积极践行对已牺牲战友的生死承诺、不离不弃照顾烈士亲属和伤残军人的感人故事。作品通过刚劲、明快的写作笔调和类型化的故事元素,颠覆了人们印象中脸谱式的英雄人物形象,表现了几代人的价值冲突与融合。

  与会者认为,《英雄地》以其独特的可读性和浓郁的传奇色彩,在英雄主义与时代的结合中独辟蹊径,引发了关于战争、英雄、坚守与背叛的人性救赎和情义拷问,是一部传递正能量的撼人心魄之作。作者有着极具感染力的叙事能力,既能大气磅礴地呈现人物曲折的命运,又能细致入微地表达人物丰沛的情感,“透彻隐忍而充满辛酸地剜中了世人的情感软肋”。作品讴歌了中华民族诚信为本的优良传统,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意义,对文学作品如何表现中国梦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和艺术启示。

  刘克中表示,《英雄地》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写的是一个战争背景下的承诺,这就在特定环境中赋予了承诺特殊的意义,并将其和生死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他看来,“英雄地”三个字的内涵,不在于“英雄”,也不在于“地”,而在于其在这片土地上播种繁衍诚信的力量。对于我们民族来说,正需要这样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