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刘克中长篇小说《英雄地》研讨会在京召开

——“利”字当头,兄弟父子数十载的情义拷问 “信”字背后,五个家庭三代人的恩怨聚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9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主席台
1李敬泽讲话
1孟祥林讲话

1嘉宾1
1嘉宾2
1嘉宾3
1嘉宾4
1嘉宾5
1嘉宾6
1嘉宾7
1嘉宾8
1作者:刘克中

  一群歃血为盟的铁血硬汉,一个不离不弃的战争承诺,一段生死情义的拷问救赎,一曲关于战争、英雄、兄弟、女人的血性传奇,在《英雄地》中铺陈展 开。该书一上市就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阅读热潮,究竟是作者不遗余力地构架的传奇故事打动了读者,还是因为作品对于诚信的沉重追问唤起了读者对于“守信”的 情感共鸣?

  5月18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军事委员会、中南传媒集团、济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等联合举办的“刘克中长篇小说《英雄地》研讨会”在北 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总政艺术局副局长彭建渝、济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王洪奇、中南传媒副总经理刘清华以及来自 全国的近三十位评论家出席了研讨会,共同探讨了该书作为军事和战争题材的艺术价值,传递坚持诚信坚守承诺的精神价值,

  在会上,评论家们一致认为:“尽管文学作品中写承诺的书不少,但《英雄地》肯定算得上是独特的一部。”同时,面对英雄主义日渐丧失主场的阅读现 实,面对现实军事文学中严重匮乏的英雄进行时书写,刘克中在《英雄地》里极力寻找英雄主义的当下书写,通过藏底气接地气表达方式靠近读者,无疑也是难能可 贵的。

  那么,《英雄地》的独特与可贵之处在哪里呢?

  首先,它写的是一个“战争背景下的生死承诺”。《英雄地》是一个从生死不渝的战友情中所衍发的诚信故事:当战场上生死诀别的兄弟彼此承诺“让活 着的人活得更好,让死去的人死得有价值”,五个贴上了“军人”这一特殊标签的家庭,就开始了一段“信与不信”的价值和情义拷问。作者刘克中表示,“毫无疑 问,沐浴过战火,经历过生死的人更具有传奇性,在战争的情境里,一切选择都比别的情境更具有力量。我选择这样一群身份的人,能提供给读者更独特的阅读体 验。”

  其次,它塑造了一个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依然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的“大院子女”。主人公戈向东的经历,决定了这部小说的复杂性。他是不折不扣的“红 二代”,上过战场,做过省长秘书,后来成为了一名成功的地产商。他的经历仿佛是近三十年来“大院子女”的缩影,当兵、从政、下海,三部曲。小说复杂如此, 但人性却相对简单。与许多“大院子女”不同之处在于,戈向东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大时代的变革期,他并没有在灯红酒绿与纸醉金迷中迷失自我,而是多年如一 日地坚持自己的信念,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不被理解、朋友背叛与各种攻击、诋毁,默默地选择自己独特的人生之路。他抛弃了原本水到渠成的“子承父业”,毅 然从军队里退役,选择成为了省长秘书,父亲为之感到失望;从政不久之后,又下海经商,让官场的朋友们大跌眼镜;但经商时又剑走偏锋、见钱不赚,昔日的生死 兄弟不惜与之决裂,这一切看似不可思议,但却又那么符合人情,只为了当初与老连长的一句生死相托:“让活着的人活得更好,让死去的人死得有价值”。

  同时,它在英雄主义与时代的结合中独辟蹊径。当下,对英雄主义的展现与弘扬是军事文学创作的一道重要母题,但伴随着枪炮声的远去,军事文学原本 张扬着英雄主义力量也随之弥散,英雄的背影在弥散的硝烟中渐行渐远。严重匮乏的英雄进行时书写,是现实题材军事文学,乃至现实题材文学作品严重缺失的精神 力量。所以,寻求英雄主义的当下书写是当代作家面临的一个时代课题。《英雄地》里,我们看到走出来一个与时代同步的、实实在在的,坚守承诺、敢于担当的时 代英雄。在“抗日神剧”泛滥,“英雄娱乐化”的今天,认真对英雄主义进行时代书写的精神,无疑值得称道。

  此外,它从男性视角叙事呈现了一个好读的传奇故事。《英雄地》主要围绕五个男人在“要情义还是功名,要兄弟还是女人,要反哺还是忘恩”中的情感 纠葛,刘克中说,在小说里设置男人内心的矛盾,就是要挖掘男人强硬外表躯壳之下那些最敏感、最柔软、最脆弱的存在。“男人之间的情感有冰峰亦有火焰,男人 之间的情感纠葛有硬汉铁血,有横刀相向,也有惺惺相惜。”

  最后,《英雄地》中的“承诺”是如此“透彻隐忍而充满辛酸剜中了世人的情感软肋”。评论家们纷纷表示,一翻开《英雄地》,就觉得在虐心中一下子 击中了自己的情感软肋,很快与自我的现实生活产生共鸣。这是作家独巨匠心之处。书中不只是写了一个生死承诺,它围绕一个承诺,又写了兄弟父子间、夫妻恋人 中以及朋友对手中的诚信与背叛。《英雄地》通过兄弟父子数十载的情义拷问,五个家庭三代人的恩怨聚散,最后把一个‘信’字写得力透纸背、发人深省。

  英雄、战争、承诺是艺术作品中最有力量的元素,在好莱坞的许多大片中,这些元素的存在决定着一部影片的卖座与否。《英雄地》的独特之处还表现在 特定的环境中赋予承诺以特殊的意义,然后努力把承诺和生死紧密联系起来,通过战友间的不离不弃、三代人的理念分歧、男女之间的爱情纠葛,剜中我们当下人的 情感软肋:是兑现承诺还是背叛誓言?

  当然,“信还是不信”,这不只是《英雄地》一部文学作品的追问,也是我们世人心中的困惑。对于文学也好,对于现实也好,作为读者,我们对答案报以美好的期许。

1会场全景

(文:刘峰颖  摄影、编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