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于丹品味汉字》激活传统文化基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3日09: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中国记协邀请20多位在京媒体的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针对北京电视台系列节目《于丹品味汉字》,进行了题为“传承中华文化 助推中国梦”的专题研讨会。与会嘉宾从立意、策划、内容、文化价值等不同角度对《于丹品味汉字》系列节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节目通过于丹教授融通古今、娓娓叙说的方式,揭示了中国汉字的意蕴和思想,形象地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节目的成功是新闻媒体改进文风的生动实践。

  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档案》栏目组在2013年年底邀请著名的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共同策划,秉承品牌栏目《档案》的创作理念,精心制作了《于丹品味汉字》这一春节系列特别节目,播出后广受好评。

  于丹认为,中国文字就是中华民族藏在手心里的掌纹,藏着我们的宿命的由来,藏着我们前世今生,所以《于丹品味汉字》是循着中国汉字的笔划来完成生命魂魄中的一种唤醒,血液中文化基因的一次激活。但是,于丹也提醒大家,汉字推广之所以能够如此受到欢迎,存在一个基本前提,就是中国的强盛和民族尊严的恢复。(杨晓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