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传递普通人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3日09: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5月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和河北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李朝全长篇报告文学《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和张胜友、张晨光、雷达、胡平、傅溪鹏、彭程、白烨等40余位作家、评论家就本书的思想内容、艺术手法、社会价值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与会者认为该书讲述了平凡世界、平凡生活中普通人的善念,充满正能量,感人至深,充分彰显了作者对社会生活、伦理生活的思考。

  《梦想照亮生活》记录了全国自强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穆孟杰创办农村特教学校的感人故事。与会者认为该书对报告文学的人物塑造方面有突出贡献,作者在塑造穆孟杰这个人物时,始终坚持贴着人物写,以事实和细节说话,立体生动地向读者呈现了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主人公,采访资料扎实充分,文字平实感人。与会者表示,穆孟杰用自己本不坚实的臂膀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扛起梦想,这种大爱与善举诠释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中的道德魅力,也是当代普通人对中国梦的最好传递。(巴灵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