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甘肃省青年作家王选长篇纪实散文《南城根》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2日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王选介绍作品创作初衷。记者 宋燕 摄

  甘肃著名作家尔雅评论《南城根》。记者 宋燕 摄

  研讨会现场。记者 宋燕 摄

  中国甘肃网5月12日讯 (记者 宋燕)“曾经,我们的乡愁是思念,但现在,是一种忧患,《南城根》一书我认为道出了我们内心的这种忧患。”甘肃著名评论家唐翰存说。

  “刘亮程曾被称为二十世纪最后一个乡村哲学家,我觉得王选是本世纪最后一个城中村哲学家”。诗人西棣认为。

  5月11日,甘肃省青年作家王选长篇纪实散文《南城根:一个中国城中村的背影》作品研讨会在兰州举行。甘肃著名作家、评论家唐翰存、尔雅、西 棣、赵剑云,部分我省80后代表作家,以及全省各高校文学社团的文学爱好者百余人,通过座谈讨论、提问互动等形式,探讨《南城根》一书的价值意义。

  参会作家、评论家一致认为,王选长篇散文《南城根》是我省乃至全国近年来涌现出的一部文学品质、文本价值、社会意义俱佳的写实作品,也是国内反 映社会底层生活、城中村现状、城乡二元变迁的不可多得的优秀文学作品。整部作品用洗练、幽默、清爽、颇接地气的语言,独特、精致、又深具现代意识的叙述方 式,关注底层群众的生活现状,呈现夹缝群体的人情冷暖,记录城市低处的众生百态,反思城乡变迁的功过得失,同时,也唤醒了当下城市人的一种乡愁意识。

  《南城根》一书今年年初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记录了作者“蜗居”城中村六年的真实生活。著名评论家雷达说“我很喜欢《南城根》,喜欢这种 突出瞬间感觉,突出细节刻画的写法,有助于揭示真相和描绘生存状态,这种散文不复意识形态话语中的空假套话”。著名作家梁鸿认为“南城根就是整个中国的低 处。作者以一颗敏感、热爱的心体会那生活的温度、气味和情感,那泥淖处处但却热气腾腾、有爱有恨的各色人生从颓败、灰暗的时间中浮现出来。虽然尘埃,却光 芒四射。”

  该书出版发行后,随即引起国内各界的关注,先后入选“凤凰好书榜”、“2014年度最值得期待30本图书”、“2014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弟壹 季”、“百道网2014年2月好书榜文艺类”、江苏省和贵州市全名阅读备选数目等,受到了《环球人物》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作家简介:

  王选,1987年生,青年作家、诗人,天水人。先后在《天涯》、《星星》、《山东文学》、《文学界》、《飞天》、《北方文学》等百余家报刊发表作品,部分作品入选各种选本并获奖。著有《南城根:一个中国城中村的背影》、《葵花之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