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传递普通人的善念与力量

李朝全《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2日11: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超
李朝全《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研讨会
李朝全《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研讨会
作者李朝全

  5月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和河北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李朝全长篇报告文学《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作品研讨 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河 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张晨光,评论家雷达、张守仁、包明德、吴秉杰、胡平、王必胜、李炳银、傅溪鹏、彭程、白烨、张陵、石一宁、叶梅、白描、牛玉秋、李 东华等40余人就本书的思想内容、艺术手法、社会价值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一书的主人公穆孟杰自幼双目失明,但他身残志坚,倾其一生积蓄,克服重重困难投资创办了全国第一 所农村特教学校,为247名盲人提供生活费用和学习费用全免的特殊教育。一个本需要社会救助的残疾人能够突破自身缺陷已属不易,而穆孟杰却还能够以残助 残,用自己本不坚实的臂膀去承担一个个残疾人的梦想。这种大爱与善举,诠释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所提倡的仁义礼智信与大爱精神,也是当代普通人对中国梦的最 好传递。

  会上,李敬泽首先指出,该书作者李朝全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文学评论家,更先后出版了三部报告文学作品,对他来说,理论评论给文学创作以特殊的力量 和支持。他认为该书讲述了“平凡世界、平凡生活中普通人的善念”,“充满正能量,感人至深”,充分彰显了作者对社会生活、伦理生活的思考。张胜友则认为, 该书的采访资料扎实充分,文字平实感人,对现实社会和现实生活具有指导意义。张陵、雷达、徐忠志等认为,该书对报告文学的人物塑造方面有突出贡献,作者在 塑造穆孟杰这个人物时,始终坚持贴着人物写,立体生动地向读者呈现了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主人公。此外,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 的特教学校》的社会价值和思想文化价值,大家认为,作者李朝全用扎实深入的采访、朴实真切的语言、用事实和细节说话的态度,最终完成了一本感人至深的报告 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