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发挥文学叙事与新闻报道的优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6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王国平

  本报记者刘先琴报告文学《玉米人》研讨会倡导:

  发挥文学叙事与新闻报道的优长

  本报北京5月5日电(记者王国平)5日上午,光明日报编辑部和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报告文学《玉米人》研讨会在京举行。

  《玉米人》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是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本报河南记者站站长刘先琴耗时一年半时间创作的,作品记述了玉米育种专家、河南鹤壁市农科院院长程相文把一生倾注到玉米育种事业的感人经历。50多年来,程相文培育出40多个玉米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9200万亩,创造经济效益70多亿元。

  与会专家表示,《玉米人》既有对中国社会几十年发展变化的大线条描绘,又有对育种研究几十年科技进步的具体书写,更有对程相文人生经历的精细刻画,字里行间透着一种动人的力量。这部报告文学作品实现了新闻性与文学性的良好统一,其创作实践表明,有必要倡导把文学叙事与新闻报道的双重特点有机结合,使各自的优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在讲话中说,粮食是国家的命脉,是民族繁荣强盛的根基,13亿人口的基本国情使中国的粮食安全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背负着这样的历史使命,程相文全身心投入到玉米育种事业。尽管历经风雨,但始终没有阻止他追求“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的梦想。他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担当。

  研讨会由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主持。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福民、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研究员李朝全、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魏蒙关、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副总裁王守国、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李喜婷等参会并发言。

  《玉米人》被河南省委宣传部列为“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2013年度重点项目。此前,有关部门在郑州举行了此书的首发式。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说,程相文的先进事迹,弘扬了中国知识分子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高贵品质。她称赞《玉米人》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好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