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报告文学《善行启示录》:“善”是一种可贵的品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30日08: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4月27曰,由李春雷、李铮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善行启示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杜金卿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善行启示录》,以文学的方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解读和思考,体现了作家的责任感和敏锐的触觉。与会专家认为,该书围绕“善行”这一主题,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等方面,选取28个道德模范的故事,以文学的描写和理性的剖析,探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书中28个故事的主人公,有工人、农民、干部、学生、警察;有个人,也有群体,通过讲述普通人的善行义举,书写了人间正能量。

  与会者谈到,作家在创作中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探索,比如试图将故事同理论解读融为一体,把所涉及的人物作为对善行的诠释和论证,等等。这些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让读者能从中体会到真善美的力量,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意义,由种种“善行”获得启示。但在这个过程中分寸的把握也是一个重要问题,这使得作品还具有可提升的空间,比如,深入挖掘典型人物,呈现更丰富立体的故事;在新闻素材的客观性与报告文学的文学性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些都有待于作家在今后的创作中进一步思考、完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