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扼住命运的咽喉》关注中国伤残军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5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4月17日,康纲联报告文学《扼住命运的咽喉——中国伤残军人六十年生存大调查》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四川省作协联合主办,1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扼住命运的咽喉》是军旅作家康纲联先后历经20年、累计行程3万里、亲临全国各地10余个省市,长期跟踪调查采访伤残军人典型人物后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与会者认为,作者怀着对祖国和人民军队的强烈责任感,生动而真实地讲述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不同时期伤残军人退出战场、离开军营的坎坷命运,全景式地再现了他们难能可贵的精神力量和自强不息的铁血人生,展示了这个群体与命运抗争的顽强和艰辛,强烈呼吁社会各界深刻认识中国伤残军人的名誉、地位和现实问题,为广大伤残军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作品用生动的细节和感人的故事,将不同时空下30多个真实的伤残军人典型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弘扬了英雄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传递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在采访和创作过程中,康纲联克服了种种困难。他表示,原以为我国伤残军人的困境早已有所改观,但通过采访发现,不少贫困伤残军人的生存状态并未得到彻底改变。因此,自己希望能通过长期深入的采访,创作一部呼吁社会各界重视伤残军人生存问题、并将其提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的高度去认识的作品。正如作家徐怀中在为该书所作的序言中所说,康纲联是上过战场的军人,他对战后从军营流向远方的长辈和兄弟,有一种刻骨铭心的思念与挚爱。这部作品记录下了我国伤残军人60余年的社会生存历史,赞颂了一批事业卓有成就的伤残军人。一个个鲜活人物跌宕起伏的创业故事,给读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