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湖南研讨《杨开慧》系列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5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颋

  4月16日,由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协联合主办的“余艳《杨开慧》系列纪实文学作品研讨会”在湖南板仓举行。谭谈、张胜友、谭仲池、李炳银、范咏戈、张志初、龚爱林、刘清华、欧阳友权等与会研讨。研讨会由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和湖南省文联副书记夏义生主持。

  与会者围绕余艳的《杨开慧》和《板仓绝唱》《牺牲》等系列作品,集中探讨了纪实文学尤其是红色题材纪实文学如何拓展新的写作路径等问题。大家谈到,作者选择以“杨开慧手稿还原”引领叙事,保证了文本的独创性,也显示了其视角的独特、构思的精巧与形式的创新。在扎实的资料与缜密的分析里,作家呈现了老一辈革命者的美好心灵和高尚品质。

  为写作《杨开慧》,余艳多次登上井冈山,20多次去板仓杨宅寻访、体验。作品在情理交融与心理描摹等方面具有时代感和冲击力。与会者认为,余艳的创作探索为纪实文学中的“红色题材”创作走向深远,从事实的反映走向精神和心灵的探索方面,积累了非常有益的经验。(刘  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