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中国梦在作家眼里什么样?(何瑞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0: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何瑞涓

  每个中国人都有的梦,构成了伟大中国梦的辽阔天空,也为作家的写作打开了扇扇大门,如同汩汩清泉。每个人追梦的过程都有独特的人物和故事,都有正能量的释放,走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梦,体会他们平凡中的伟大,才能写好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

  重庆作协副主席、作家张者曾应新疆建设兵团之邀在新疆待了三个月。有一次,一位记者带着他到边境上去,见到一位牧人,几十年来沿着边境线几十公里来回移动放牧。张者和记者发现牧人在砖块大小的石头上刻上了两个字:中国。沿着这几十公里路放了好几百块。张者问他为什么要刻这两个字。牧人回答:有狼要穿越边境来叼我的羊,我刻上这两个字,它就不来了。记者凑上去说我再教你一招,就在沙堆上写了个“梦”字。牧人问是什么意思?记者告诉他,梦就是你晚上躺在床上想要得到什么东西,就会有什么东西。牧人说:好,我要把梦字刻在石头的背面。为什么呢?因为把中国刻在正面,白天就没有狼来了,把梦刻在背面,晚上也没有狼来了。在这位朴实的边境牧羊人心目中,没有狼就是他的中国梦。

  梦是最美好的,文学一定程度上也是在造梦。作家们在文学中应当怎样理解中国梦、表达中国梦?近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 《人民日报》文艺部、 《光明日报》文艺部、 《文艺报》 、鲁迅文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李敬泽、阎晶明、刘玉琴、彭程、成曾樾、雷达、柳建伟、张颐武、徐坤等四十余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为文学创作的“中国梦”出谋划策。

  “什么叫中国梦?中国梦是指向未来的,它意味着,我们改造世界,包括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这样一种强烈的行动精神,强烈的愿望愿景和理想。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这样理解中国梦。他指出,中国梦是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及全体中国人民前赴后继的斗争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文学有力地自觉地承担着自己的历史责任。因而,他并不太赞成中国梦只是写什么题材的问题,不是一定得“咱们老百姓真呀真高兴”才叫中国梦,“正如我们过去一百多年的奋斗绝不是一帆风顺的,绝不是天天风和日丽的,而是充满了艰难困苦挫折,充满了痛苦的探索一样,我们在今后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依然要正视我们所面临的困难” 。就题材大小来说,中国梦又分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李敬泽认为,中国梦绝不仅仅是停留在一个宏大的国家民族层面,它与我们每个人的个人生活、个人经验密切相关,每个中国人追求善、追求幸福同样也是中国梦。表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艰难历程,表现每个普通老百姓的梦,或许这也是作家们要写出具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中国品格的作品所需要关注的。

  中国梦不是一个空泛的抽象概念,在很多作家评论家看来,作家的中国梦就是写好老百姓的梦。评论家张颐武认为,中国梦是很具体的,比如一位人民解放军中走出的中尉跑来跑去就获得了诺贝尔奖,比如从农村出来的郭敬明成了知名“80后”作家,如今公司估值25亿,这些都是中国梦的体现。作家李迪曾三次走进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为采访一对坚守在沙漠公路上的农民工夫妇。在这个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地方,邓师傅夫妻俩浇灌着绿化带,守着人迹罕至的沙漠,带着他们的狗,过着没水、没电、没菜的日子,一干就是十年。狗的名字叫小沙漠,如同他们的孩子,为他们排遣寂寞。邓师傅说,再苦再累再荒凉,只要他们看护的这些绿林挡住了泥沙,他们就开心,“就是可怜这只小狗了,整天跟我们一起出去劳动,一起吃白饭” 。李迪抱起小狗时,小狗把他的手指头当做了香肠一个个咬过去。下次去的时候,李迪果真从北京带去很多香肠给小沙漠,可是三天前小沙漠被一车来旅游的人偷走了。李迪说:邓师傅的哭声让沙子听了都要流泪,保护好这条世界上最长的公路,就是他们夫妻俩的中国梦。他认为,每个中国人都有的梦,构成了伟大中国梦的辽阔天空,也为作家的写作打开了扇扇大门,如同汩汩清泉。每个人追梦的过程都有独特的人物和故事,都有正能量的释放,走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梦,体会他们平凡中的伟大,才能写好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

  坐在书斋里做不出中国梦。天津市作协副主席王松在中蒙边境上见到了驻守在戈壁滩上的边防武警战士,那是一片真正的不毛之地,几个月见不到一个人,说话能力都在减退。一位战士身上永远带着手枪,他告诉王松,他在街上走路经常要倒着走,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哪个角落里会冒出危险。他们这样做是为了什么?正是为了实现中国梦。部队作家徐剑曾写过青藏铁路工程、西电东送工程等,绘制的正是大的时代工程下小人物的命运。他也强调,中国梦的文学落脚点应该是瞄准小人物,一个辉煌的国家大梦是由很多小人物的梦叠加在一起组成的。在创作中,很多作家写强国梦、强军梦,为写这些重大题材而自卑或自恋,他反问道: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多地想到普罗大众,改变高人一等的视角,由俯视到平视,“不能只为伟人青史留名,老百姓也是国家之梦的一枝一叶,一花一树” 。关注小人物的梦,也要关注他们圆梦的通道,他们的梦很简单,圆教育梦,或圆养老梦,如果通道不畅通,那么这样的环境就是不正常的,作家要写出小人物的艰辛、温馨与感动。

  牧羊人、守护沙漠公路的夫妇、边防哨所的战士、青藏铁路工程中的铺路工人,等等,这些人的梦组成我们的中国梦。王松指出,今天是一个张扬个性的时代,文学作品的思想的宽度在逐渐收窄,厚度在日趋变薄,“就像蝴蝶的翅膀一样鲜艳夺目,又轻薄娇嫩,脆弱得不堪一击” 。中国梦的提出为作家拓展了视野,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为作家的思想和感情提供了一个新的参照系,“使蝴蝶的翅膀变成了苍鹰的翅膀,有了鹰的翅膀,才能站在风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远”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