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童心的真善美——读赵丽宏长篇小说《童年河》(朱大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09:53 来源:光明日报 朱大建(上海)
《童年河》插图《童年河》插图

  一口气读完赵丽宏的儿童长篇小说《童年河》,掩卷沉思,有很多话想说。我问自己,为什么这部小说如此吸引我,使我沉浸其中并一口气读完呢?《童年河》的故事性其实不强,并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大起大落的人物命运、扣人心弦的悬念,只是在缓缓叙述7岁男孩儿雪弟的成长故事,一个天真单纯的男孩儿眼中看到的外部世界,以及他的心理和行为体现出的童心童趣。但为什么一读就放不下呢?是赵丽宏笔底流出的真实和真诚感动了我。生活的真实,经作家长年累月的沉淀、遐想、构思、剪裁后,已融化为艺术的真实。确切地说,是小说字里行间流淌着的艺术化了的真善美打动了我。

  赵丽宏在《后记》中说:“写这篇小说时,感觉时光仿佛随着文字倒流半个世纪,使我又回到少年时代,回到早已过去的那个遥远年代。小说是虚构的,但虚构的故事和人物中,有我童年生活的影子。写作过程中,记忆中很多场景,很多人物,很多甜蜜的或者苦涩的往事,不断地浮现在眼前,让我感动,心颤,甚至流泪。”这是打动读者的第一个要素——真实,真诚。巴金有一句名言:把心交给读者。作家交给读者的,不是技巧,不是编故事的才能,而是不虚假不伪饰的心。不要低估了读者,读者的眼睛雪亮,有很高的辨别能力,他们能辨别出编造的生活和真实的生活之区别。作家写这部小说写到流泪,他是动了真情。而只有感动自己才有可能感动读者。我是赵丽宏的同辈人,雪弟所经历过的年代,我也经历过,像家境贫寒的牛嘎糖、家庭富裕的小蜜蜂、命运悲惨的唐彩彩、社会底层的陈大鸭子陈小鸭子,这些雪弟的小伙伴们的形象是鲜活的,他们似乎就在我的眼前笑着哭着喊着奔跑着,他们的喜怒哀乐,时而让我会心微笑,时而让我心酸叹息,他们唤醒了我的儿时记忆。这就是艺术真实——艺术地反映了生活真实的迷人魅力。赵丽宏依着心灵的指引,将真实和虚构融为一体,这就比生活更典型更真实,与只凭主观愿望装腔作势编造的故事相比,艺术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童年河》众多细节中流露出的人性之善也很有感染力。雪弟怕蚂蚁被闷死冻死,将保暖的稻草剪碎装在火柴盒里,在火柴盒上扎些小洞眼透气,这些幼稚的行为表现出雪弟的善心;雪弟的阿爹为牛嘎糖代付学费,带雪弟玩大世界时带上牛嘎糖,阿爹讲述1937年发生在大世界门口的抗日故事;大世界里少年杂技演员摔了两次碗碟不放弃,第三次终于成功,雪弟看了拼命拍手,一直拍得手掌发红发痛;亲婆很疼爱雪弟,但雪弟用西瓜皮砸“疯老太”,亲婆带着雪弟向“疯老太”道歉;众学童掉进苏州河,雪弟和陈大鸭子兄弟跳进河里救人;校长同意雪弟央求,收“野孩子”陈大鸭子兄弟入校读书……这些表现善的细节,在小说中自然地发生发展,不生硬,不说教,不牵强,不突兀,让读者自然而然地感悟到,人类的文明和人性的向善,就体现在这些看似细微却涵意深长的细节之中,它们在任何时代,都是一脉相承的。

  《童年河》从头到尾都流淌着一种美感——文字美,意境美,人物美,情节美。天地间的美感,在一个孩子的视野中,无穷无尽。即便在贫困和饥馑之中,生活中的美,依然可以映照孩子的心灵。且看雪弟眼中月光照耀下的蛋格路:“深蓝色的夜空中,飘动着一片片白云,白云的间隙中,挂着一轮金黄色的月亮,月光照在蛋格路上,使路上的每块石头,都变成了一个小月亮。雪弟觉得,这一条由无数小月亮铺成的道路,像是一条银河,比天上的月亮更神奇。”这样的诗意美,在小说中随处可见。

  在天真单纯的童心童趣里融合着艺术化了的真善美,应该是儿童文学的高境界。

  (作者为《新民晚报》高级编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