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弗洛伊德的故事(施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7日07:31 来源:北京日报 施亮

  欧文·斯通是美国当代著名作家。他的文学创作,以一些著名人物的传记小说为主。他采用的文学素材是在广泛调查研究基础上提炼而成的,这使其作品更富于艺术魅力。他的小说曾经多次获奖,深受读者们欢迎。他的传记小说有刻画美国作家杰克·伦敦一生奋斗的《马背上的水手》;反映意大利雕塑家、画家米开朗琪罗艺术生涯的《痛苦与狂喜》;介绍英国博物学家、进化论创立人达尔文的《起源》;描述荷兰画家梵高创作追求的《对生活的渴求》等等。他的《心灵的激情》,则是描述现代精神分析学创始人弗洛伊德的传记文学。据说,欧文·斯通写作此书花了6年时间,查阅了极大数量的资料,访问了弗洛伊德的亲友近百人,还多次去考察了弗洛伊德呆过的地方。

  弗洛伊德生于奥地利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他聪颖好学,刻苦勤奋,1881年毕业于维也纳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他学的是精神病学专业,曾很想留在研究所做科研工作,但布吕克坦率直言,因无名额,没有这个可能性。弗洛伊德便到综合医院去接受更全面的医务训练。一次,科主任波拉克带他去为一名女病人医治,她才30多岁,两腿麻痹却发展到了腰部。波拉克对她说,有一种新药可治愈她,但此药可能有致命危险,问她愿意不愿意用。女病人吓得直哆嗦,但还是下决心用此药。波拉克做了注射,刚过一分钟,女病人的腿就能抬起来了,她喊道:“我不再瘫痪了!”这次奇异的治疗后,波拉克悄悄告诉弗洛伊德,其实他注射的只是蒸馏水。因为,女病人患的是癔病。癔病性瘫痪与生理性瘫痪不同,它是精神上受伤害而形成的。当某种情绪强烈上升,治愈了那个伤害,瘫痪就能消除。从此,弗洛伊德对癔病越来越感兴趣。1885年,弗洛伊德得到了法国的一笔奖学金,使他能够赴巴黎师从精神病学专家夏科及贝恩海姆,并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催眠疗法。以后,弗洛伊德受此启发,又发明了医治精神病人的“导泻疗法”、“自由联想法”,最后为他独创精神分析学而奠定了基础。

  弗洛伊德回到维也纳私人开业设置诊所,用催眠疗法治愈了不少精神病人。但是,催眠疗法却受到维也纳医学界冷遇,多数学术权威认为这是模仿古代的催眠术之类的邪术,是科学的异端。一些专家对男性癔病患者是否存在,也持否定看法。但是,弗洛伊德在诊病期间积累了大量病案,发现有很多的精神神经症病人。这种病症危险极大,可使人失聪、失明、失语,使人手脚瘫痪,浑身痉挛,或导致其他各种疾病,最后致人死命。那么,其病源来自何处呢?一次,弗洛伊德夫妇与友人一起观看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俄狄浦斯弑父娶母,犯下乱伦罪又刺瞎了自己的双眼,他从震撼人心的剧情中得到启示。其中有一句台词:“我说你是在无意识中和你/最亲近的人可耻地住在一起,/却看不见自己的灾难。”弗洛伊德认为,有意识活动的底部,还有更广阔的“无意识”存在。在此基础上,他又把人的心理结构分为:意识系统,无意识系统及前意识系统。他的精神分析学开始建立了。

  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在世界引起很大反响,赞同他的学术观点的各国学者们在瑞士成立了国际精神分析学会。但是,随着精神分析运动进一步发展,“维也纳帮”与“瑞士帮”发生内讧与分裂。弗洛伊德学派的两个核心人物阿德勒与荣格,又再一次修正弗洛伊德学说,各自创建了自己的学派。弗洛伊德面对这些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感到无奈、痛苦与迷惘。

  晚年弗洛伊德生活在一个动荡的时代环境里。一系列历史变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奥匈帝国的覆灭,十月革命爆发,各种思想新潮的涌动;反犹主义在欧洲肆虐,希特勒法西斯主义崛起,更让这位年迈体衰的老人目瞪口呆。他患了口腔癌,做几次手术,上腭被摘除。此时,纳粹德国占领了奥地利,盖世太保冲进他家,逮捕了他女儿。由于弗洛伊德是一位世界名人,各国报刊媒体大量报道。他的一位病人,拿破仑一世兄弟的后裔玛丽·波拿巴公主,亲自赶来解救;美国总统罗斯福也为之说情,甚至墨索里尼也替他说好话,希特勒总算放走这位犹太科学家。1939年9月23日,弗洛伊德在伦敦病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