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戏剧史研究视域的一次拓展(解玺璋)

——读陶庆梅著《当代小剧场三十年(1982-2012)》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7日07:30 来源:北京日报 解玺璋

    小剧场是三十多年来中国戏剧领域最为活跃、最有生命力的一种力量。它的出现不仅是对固有的戏剧美学、 戏剧观念的挑战,更是对固有的戏剧生产方式和生产体制的挑战。事实上,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戏剧点点滴滴的进步,严格说来,无不与小剧场的探索、实验息 息相关。因此,研究小剧场三十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总结其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并提出新的有待解决的问题,就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戏 剧历史研究,以往比较多的,或研究文本的传承,或研究观念的演变,或研究剧场的沿革,分门别类,各有侧重,几乎是井水不犯河水。陶庆梅的小剧场研究所采取 的方法,则完全不同于传统的路数。她的研究视域中不仅有文本、观念、剧场,更重要的,小剧场戏剧的生产、传播过程,作为研究对象,也被她纳入了自己的研究 视域。我称之为“戏剧生态研究”,就是不再拘泥于戏剧生产消费过程的某一阶段、某一特征,而把它看作是包含了资本运作-制作创作-剧场演出-观众消费的全 过程,并做综合、系统的全面考察。

    这种研究方法首先是由小剧场戏剧的存在方式决定的。在西方,小剧场戏剧也许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 末,但在中国,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初,小剧场戏剧才初露端倪,而标志性事件就是北京人艺《绝对信号》的演出。这时的中国,政治、经济、思想、文化,都十 分地活跃,充满了不确定性。这种情形势必影响到小剧场戏剧的生存和发展。事实上,三十多年来,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任何一点变动,都可能牵动小剧场戏 剧敏感的神经,迫使它做出某种反应。时至今日,小剧场戏剧也未能摆脱被各种力量撕扯,在各种可能性中挣扎的命运。

    于是,在这里,具 有社会学背景的“生态研究”充分显示出自己的优势。我们从陶庆梅的《当代小剧场三十年(1982-2012)》中可以看到,小剧场戏剧的历史虽然只有“三 十年”,但它的经历却比西方小剧场戏剧更丰富、更复杂。如果说西方小剧场戏剧的发生,只是为了对抗戏剧舞台的陈词滥调与“名演员中心制”,要在舞台表现上 探索一种新的戏剧形式,以及支持这种变化的戏剧观念的话,那么,中国当代小剧场戏剧所要面对的,就不仅是戏剧观念与舞台表现,还有僵硬的生产方式、生产体 制和机制,以及意识形态。而后者的重要性显然大大地超过了前者。

    很显然,小剧场戏剧始终和对抗、颠覆、探索、实验这些关键词相联 系,这在东西方小剧场戏剧发展史上几乎是完全一致的。然而,放到当代中国三十年来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激烈变化的社会语境中来看,无论是对抗、颠覆,还 是探索、实验,却都表现出鲜明的自身特点。陶庆梅在书中对这些特点所做的梳理和辨析,便兼顾了中国社会发展的种种复杂性和特殊性。比如,她在处理小剧场与 商业化、市场化的关系时,就特别注意到了市场出现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首先是一种激进变革的力量,借助这种力量,小剧场戏剧有可能在原有的院团体制 之外,为自己开辟出一条新路。因此,在这里,小剧场戏剧和商业、市场的关系,就不是简单的对抗性关系了,而是有对抗,也有妥协,更多的时候甚至还是一种共 谋的关系。这是因为,就像我们指出的,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艺术表达方式的问题也是意识形态问题一样,在九十年代,商业和市场已经成为新的意识形态。我们不 能不看到,商业化和市场化其实也是由政府主导的,是政府自我改革其方针政策的一部分,是以今日之“我”反对昨日之“我”,而并非来自异己的力量。

    特 别需要指出的是,陶庆梅对小剧场的研究还有两个突出特点,一个叫作从实践中来,不是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而是以直接参与的方式,介入小剧场的历史 发展进程。2000年以来,她以极大的热情参与了从剧场的建设、剧目的经营到戏剧节的策划、宣传等多种小剧场实践活动。这种比“田野调查”还要接“地气” 的方式,为她获得大量珍贵的第一手材料提供了便利条件。她的研究就以这些材料为基础,所以,在她的表述中,小剧场整个生态链条是鲜活、生动、具体的,因而 也是动态的,是将从生产到流通、从创作到消费的全过程作为考察、归纳、概括、分析的对象。这是书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也是写得最精彩、最扎实的部分,坐 在书斋里的研究者是难以企及的。

    另一个特点即所谓“解剖麻雀”,也就是在宏观把握的基础上,对某些个案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和研 究,有点有面,点面结合,从而深化了我们对小剧场的认识和理解。书中关于北京人艺小剧场、北兵马司剧场、戏逍堂,以及《天上人间》的不同境遇和生存方式, 都有很详尽的记述和剖析,也提供了作者的思考和见解,进而揭示了小剧场戏剧在不同发展阶段所呈现出来的不同面貌。这种微观的透视,像显微镜一样,不仅使我 们看到了历史的内部肌理,甚至可以观察到其中如分子一样的运动,各种力量的碰撞,是一部十分难得的、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的、小剧场历史的社会学著作。

    《当代小剧场三十年(1982-2012)》陶庆梅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