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香莲案》老戏新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5日10: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罗云川

  一边是专家、学者、老师,一边是中国戏曲学院第六届“青研班”和导演系的学生。近日,“戏曲表导演实践教学暨新编京剧《香莲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4月5日晚,天津京剧院为中国戏曲学院师生演出了新编京剧《香莲案》。4月8日,举办了研讨会。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共同主持会议,李世济、龚和德、傅谨、赓续华、赵景勃、冉常建、舒桐等专家、学者以及王平、张寿和、白云明、吕洋等主创人员参加了会议。

  李世济结合《香莲案》的成功上演认为,演员要把人物演得活灵活现,这会给京剧争取到更多的观众。

  傅谨认为,《香莲案》很好地继承了传统,在尊重故事基本逻辑的前提下,从中挖掘出新的空间,京剧的基本价值尺度和基本的美学原则都得到了遵守。

  赵景勃认为,对于传统经典的改编,要削枝剪蔓,要把握故事的合理性,要不离本体,又要有新意,这样才能深化经典。

  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平介绍了《香莲案》创作历程,这个戏的主演是往届“青研班”的研究生,部分配演和龙套演员是第六届“青研班”学员,说明研究生既可以当红花也能够当绿叶。

  第六届“青研班”班主任舒桐教授表示,应该把更多的精品剧目请到中国戏曲学院交流演出。他同时勉励第六届“青研班”同学在3年的学习当中,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回报学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