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凸凹“新乡土小说三部曲”突破陈旧叙事模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1日10: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凸凹“新乡土小说三部曲”给春天的文坛带来了新鲜的泥土气息。近日,北京作家协会、同心出版社在京联合举办了凸凹“新乡土小说三部曲”研讨会,探讨乡土小说如何在多元格局中开辟更大的空间。评论家贺绍俊认为,今天的乡土小说不可能是完全封闭的乡土,乡村和城市如何勾连,怎么调整乡土叙述,赋予新乡土小说以新的文化内涵,对于作家来说是一个挑战。

  凸凹“新乡土小说三部曲”由《大猫》、《玉碎》和《玄武》三部系列长篇小说组成,总字数近120万字。作品以北京农村生活为依托,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农村社会的巨大变化,做了全息式的描绘。凸凹以“在场”的视角,忠实地按照土地的“逻辑”进行写作,呈现出的是大地自身的伦理和道德,而不是自以为是的主观评判或把自己的理由强加给生活。与会者认为,凸凹是对中国农村题材创作有着深刻的文本洞察和理性把握的作家,他突破了以往的阶级斗争模式、政策图解模式、田园牧歌模式、文人趣味模式等乡土文学样式的局限,对乡土世界进行了本真的、全息式的描绘,揭示出了乡土世界的丰富性和复杂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