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葵花女》体现人性思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2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3月29日,由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主办的魏玉明长篇小说《葵花女》研讨会在京举行。1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辽宁抚顺作家魏玉明创作的两卷本长篇小说《葵花女》2013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获得读者好评。作品叙事跨度从上世纪5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讲述了女主人公许丽诺从童年到中年曲折跌宕的艰辛人生历程。她虽历经磨难,但始终抱持对生活的信念和热忱。与会者认为,作品在广阔的社会背景下,通过主人公短暂而平凡的一生,艺术地诠释了坚忍、善良、执著、包容的“葵花精神”。面对逆境、窘境、迫害、疾病甚至死亡,主人公的人性之光不灭,爱与忠诚、爱与奉献的热力使其获得重生。这样一个如葵花般永远追求太阳光辉的女性形象,体现出作者关注现实的社会担当和深切的人性思考。与会者还就《葵花女》的电视剧改编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