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报告文学《上访》一份带着体温的民生报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2日09: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上访,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也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沉重,源于这个词背后隐藏的巨大群体;敏感,源于对此分寸的拿捏。不了解内情的人总是对此充满想象,身处其中者才知道个中滋味。2013年11月,傅剑仁的报告文学《上访》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者将自己十多年参与信访工作的经历书写出来,同时对我国的政法工作和法制建设进行了理性思考。3月30日,傅剑仁报告文学《上访》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雷达、吴秉杰、胡平、李炳银、张陵、梁鸿鹰、魏平、关仁山、王立平等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和河北省作协共同举办。

  作为一部报告文学作品,上访这一题材的选择体现了作家的责任感和担当感。与会者认为,傅剑仁敢于选择这个难写的题材,用文学的形式对“上访”这个敏感的社会问题进行探索,确实是有感而发。作为一名政法工作人员,他连续十多年参与涉法涉诉上访的处理和化解工作,了解其中不为人知的点滴细节。作者将自己多年的思考付梓出版,是为了呼吁人们给上访群众以更多关注,理性思考在改革的深水区如何处理好涉及群众利益的相关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部作品的社会学价值和政治学价值更值得关注。

  因为有局内人的观察与思考,《上访》更是一部带着体温的民生报告。作者没有简单化、一刀切地书写发生在上访中的故事,而是带着同理心善待上访者,如实反映他们的艰难以及工作人员的困难和不易,呈现了信访工作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人群的真实状况,并基于自己的所思所想对我国的法制建设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作品通过记录形形色色的群众上访事件,深刻折射出我国独特的社会文化生态和民主化进程。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一部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写实之作,是一部真正关切百姓疾苦的理性之作。与此同时,也有专家提出,作品的文学性还不能让人满意,在叙事风格方面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