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阿来《瞻对》:书写两百年康巴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1日09: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 一

  作家阿来说他写长篇非虚构作品《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的时候手边堆着上百本资料书,为写这部作品,他十几次深入藏地,查阅数百万字史料,积5年之力完成这部作品。

  《瞻对》再现了始于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的、长达200年的瞻对之战。瞻对地处四川康巴,民风强悍,当地人常以“瞻对就是一块铁疙瘩”而自豪。该书以瞻对两百余年的历史为载体,对这一部落进行历史钩沉,讲述了一段独特而神秘的藏地传奇,作者将历史灵魂注入文学,抒写了一段坎坷的民族融合史。

  评论家认为,阿来的这部作品填补了文学记录西藏历史的一段空白,他以文学的方式关注藏区的发展,试图从人文的角度认识历史、认识现实,通过对瞻对一地的微观历史的透彻挖掘,找到了历史与现实的连接点,搭建起一个完整的世界图景。《瞻对》呈现的是两方面的成果,一方面,作家通过对大量档案、史料的深入挖掘,并通过生动的笔触、丰富的细节、扎实的内容,还原了瞻对之战中藏地与清政府方方面面的表现与表演。另一方面,则是阿来的独有发现与解读,这一部分融于历史事件的叙述,构成了作品的肌理,是有温度、脉搏与节奏的。

  从《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到《瞻对》,阿来始终关注着藏族的文化和历史。关于《瞻对》的写作,阿来说:“是因为察觉到这部地方史正是整个川属藏族地区,几百上千年历史的一个缩影,一个典型样本。”历史总能带给人们对现实的思考,阿来正是带着对现实的质疑去打捞历史记忆。他不仅是一个文学家、写作者,更是一个审视者、发现者,他关注着当下藏区的一切,包括社会生活,文化生态,以及在时代风气之下,那些似乎习以为常、见惯不怪的东西。《瞻对》使瞻对的历史得以复活,民族精神藉此飞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