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后土》:描绘农民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8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3月26日,“《后土》:农民的中国梦——青年作家叶炜作品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山东枣庄市文联、《作家》杂志社、青岛出版社主办。张炯、成曾樾、李一鸣、刘侠等20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叶炜是枣庄山亭人,鲁迅文学院第十八届高研班学员。长篇小说《后土》是继《富矿》之后其近年来倾心创作的“山乡三部曲”的第二部。作品取材于作者的家乡,经过10年的创作和修改打磨,于2013年由《作家》和青岛出版社同步发表、出版。与会者认为,《后土》直面当下鲁南农村的现状,通过饱蘸深情的细腻笔触、精心锤炼的乡土语言、强烈冲突的故事情节、生动真实的细节描写,再现了改革开放后当代鲁南农村的沧桑巨变,塑造了一批有信仰、有追求、敢爱敢恨、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鲁南农民群像,展现了他们为实现自己的财富梦、公平梦、幸福梦而苦苦奋斗的艰辛历程。小说乡土气息浓郁,对于重构当代乡土中国文明具有积极意义,可谓近年来中国乡土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

  在叶炜看来,对《后土》的反复修改缘于自己对这部作品的珍惜和重视。这是一部向家乡致敬的作品,它要对得起家乡这片热土,也要对得起10年岁月的磨砺。叶炜表示,鲁南家乡已成为自己文学创作永远的文学地标和“精神出发地”,他将继续努力挖掘,坚持不懈地书写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