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刘海星诗集《走过记忆》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7日09: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陆云红

  3月26日,有着摄影家、诗人双重身份的刘海星诗歌新作《走过记忆》研讨会在中国作协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对摄影、绘画的深厚造诣,使刘海星的诗歌呈现了与众不同的独特面貌,他返朴归真的写作为时下各种流派纷呈的诗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本次研讨会由诗刊社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会议。著名诗评家谢冕、吴思敬、梁鸿鹰、陈超、商震、冯秋子、王山、邱华栋等就诗人的创作成就及诗歌特点进行了深入研讨。

  《走过记忆》主要辑入了诗人近年作品。诗集包含四个很有意味的部分:行走、刺痛、端详、呼吸,笼括了诗人行与思、痛与忧、爱与憾的生命轨迹。与会专家认为,与刘海星2011年出版的诗集《太阳的眼泪》相比,《走过记忆》是一部称得上深思熟虑、整体成色稳定的诗集。表明作者的诗歌写作已不是他摄影之余的副产品,诗人以机敏的心智,开旷的阅世,对话语纹理的镌刻、叹息,深入到生存和生命的深处,并做出了个人化表达。它们代表着作为诗人的刘海星,已由自发的写作进入到自觉的成熟期。

  “一个好的诗人的工作,就是用个人话语来镌刻记忆的工作。”与会专家表示,刘海星42岁才开始写诗,而且写的是现代诗,并越写越痴迷,越写越好,实属难得。从刘海星的诗中可以看出,他近年来像是灵魂的地质探勘者,勤谨、踏实,自信而不争,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探到了属于自己的矿脉,捧出了自己生命经验中的贵金属。

  与会专家表示,由于刘海星既是诗人,又是摄影家的缘故,他对形式的敏感,对光与影的敏感,对色彩的敏感以及对艺术的敏感得天独厚,因而,他对事物的观察细微、独到,常有属于自己的发现;同时,他又是一位对美学和历史有深入探究,有丰厚创作准备的创造者,故他的诗之构想多新奇和意外,言人所未言,不是见什么写什么,而是他写什么人们才看到了什么,是具有审美意味的揭示,给人以启迪的作品。他的语言洗练、明澈、大气,有深度,有激情,在今日诗坛都很难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