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冯小军散文集《林间笔记》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1日15:30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冯小军散文集《林间笔记》作品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散文学会、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省散文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作家评论家叶梅、王彬、肖惊鸿、马力、徐迅、刘建民、邱振刚、徐忠志、荣杰,河北省散文学会领导尧山壁、刘绍本、袁学骏、梁剑章,河北省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刘金星,中国绿色时报总编辑厉建祝、副刊部主任尹萍等参加了研讨。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发来专稿对冯小军创作的散文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会议由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主持。

  作家评论家在研讨中对冯小军的作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研讨。认为《林间笔记》这本散文集表达了作者对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存危机的深切关注。作品表现了阳刚之美和阴柔之美,充满了一种浪漫的色彩。它典雅灵动、深邃潇洒、犹如春风带雨,润物无声,是一曲激动人心的森林之歌。文章充满了对大自然的爱慕之情,充满了直逼心灵的诗情画意。读后能够让人感到犹如林间漫步,感受到鸟语花香,又可见潺潺流水。能够在潜移默化中使人得到心灵的净化和提升。文中的每一篇文章发出的都是倡导生态文明的鼓与呼,笔力所及不仅仅有对现实人生的感叹,更有对生态危机下社会百态的关注。作品通过描摹多彩的森林草地,赞美造林绿化的英模人物,引导人们爱护自然的举动令人钦敬。作者用带着泥土芳香的语言,开拓着美丽的“乡土”中国。用如画的自然风景,记录着丰富的精神世界。

  作家评论家们认为,《林间笔记》是21世纪人类面对种种困惑背景下有关生存环境写作,既有对大自然的激情歌咏,也有对破坏环境行为的无情鞭挞。对人们提高环保意识,应对生存危机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积极意义。

  冯小军的《林间笔记》走进树木,见识森林。作者借助多年林业工作的亲身体验,描写了多彩的森林、花草、溪流。滦河边上浓厚的情思、柏林寺禅味的梨花与“走搭石”腾飞的梦境,如深挖的一口老井,喷涌出一朵朵清亮而耀眼的水花。不仅流淌出了本真的风土人情,且以独特的视角展现给读者一个广袤无比的精神领域。作为一部生态文学作品,整体风格“朴中见雅”、“雅中见质”。既彰显了本书创造美域时所浸透的理性,也为读者酝酿出了充裕的自然趣意。除此,本书还强调了一个作家应秉持“万物有灵”的自觉性,坚信“自然进化比人类更卓越”的理念,尊重植物,尊重自然。

  《林间笔记》一书看似是对大自然的细致摹写,实际上却以“闹中取静”的生命状态,引申出生态文明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应该具备的价值与地位,本书将枯燥的林业知识转化为文学艺术,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森林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