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张雅文《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1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雅文《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张雅文《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场会场
陈佐洱陈佐洱讲话
何建明何建明讲话
陈建功陈建功讲话
张胜友张胜友讲话
贺晋东贺晋东发言
王然王然发言
张炜张炜发言
梁鸿鹰主持会议梁鸿鹰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张雅文《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3月20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张雅文《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港澳 研究会会长陈佐洱,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陈建功,中国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报告文学作家张雅文此次以近古稀之年,历时3年完成了《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这部纪实报告文学作品。出席研讨会的评论家、学者认为,该作品 是一部饱含爱国主义激情和作家良知的力作。作品通过作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以深刻的思辨和开阔的人文视野,梳理了香港回归祖国前后的历史纵深,见证了 香港回归以来祖国对香港的大力支持以及互利互惠、促进发展的成就;勾勒出历经沧桑巨变、充满传奇色彩的丰富而立体的香港兴衰史。一些评论家还指出,该作品 的贡献在于写出了后回归时代香港的社会面貌和港地生活的肌理纹路,写出了港人精神世界的起伏脉动,进而提炼归纳出香港精神的特质,给读者以极大的激励和有 益的哲理启迪;特别是作品中贯穿了昂扬向上的精神,以饱满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坚守良知底线的中国人的真情实感,对促进大陆与香港同胞之间的相互了解、认 同,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积极、深远的意思。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贺晋东,王然,张炜,傅溪鹏,雷达,白描,周明,李炳银,王宗仁,刘茵,田珍颖,贺绍俊,牛玉秋,吴秉杰,何西来,何向阳,黄传会,胡平,董保存,李朝全,刘玉琴,彭程,刘艳,黄平利等。

作者张雅文作者张雅文发言

  作者简介:

  张雅文,1944年出生,国家一级作家、黑龙江作协名誉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传记文学学会理事;国家政府津贴 享受者、中国百佳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著有《生命的呐喊》《为了天堂的钟声》《韩国总统的中国御医》《玩命俄罗斯》《趟过男人河的女人》《盖世太保枪口下 的中国女人》等十余部作品,发表小说、报告文学、散文100余篇;编剧《趟过男人河的女人》《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不共戴天》《冰雪人生》《妈妈 拉我一把》计120余集;共创作600余万字。《生命的呐喊》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第三届徐迟杯报告文学奖、第三届女子文学奖;电视剧《趟过男人河的女 人》获飞天奖;儿童电影《冰上小虎队》获华表奖;报告文学《4万:400万的牵挂》获中国第三届传记文学奖、北京文学奖、正泰杯奖;《走过伤心地》《韩国 总统的中国御医》等作品多次获黑龙江省文艺大奖。

 《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 

  内容推荐:

  《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八章,除过第一章《漫长而艰难的中英谈判》和第五章《蹉跎岁月,峥嵘人生》是写回归前的历史截面之外,其余各章主要书 写回归后的现实情状。这也许是读者最为期待也是作者最有价值的着力之处。这些方面包括:解放军驻港部队面临的各种考验和优异表现,香港各路精英的成长之路 和对港贡献,香港的慈善事业,香港的民生、医疗、文化、媒体、教育,香港的廉政建设,香港面临的现实挑战与前景,等等。这些方面,是回归之后香港面貌的写 照,是香港的现在进行时。其中一些章节内容,不光是当今香港成功经验的写照,对大陆乃至许多国家地区都有借鉴意义,其中最为突出的,如香港的廉政建设。 (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