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南翔《绿皮车》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9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黎 华

  3月13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广东省作协、深圳市文联、深圳大学共同主办的南翔小说集《绿皮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张建渝、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深圳市作协主席李兰妮和来自北京、广州、深圳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李敬泽谈到,近两年来,文学界开始重新审视中短篇小说独特的艺术力量。不少作家开始思考,如何通过这样的体裁来表现当下的时代。南翔在这方面作了很多新的探索。这对于认识当下中国小说面临的挑战、难度以及创作机会,具有启示性的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当下不少小说语言呈现出粗糙的面貌,这是作家文学感受力相对迟钝的表现。对语言失去耐心,对小说创作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而《绿皮车》在这方面的“警觉”值得肯定。南翔的作品叙述娴熟,手法精到,形式感浑然天成,叙事风格上呈现出文雅的书面语传统。纯净的白描、讲究的语言和氛围的营造,显示出练达的文学功力。作者在不同的时空里展开想象,最终又凝聚于思想性和文学性,这得益于他的学院气质与民间情怀的结合。

  从南翔的创作中,读者可以管窥到深圳文学的独特活力。与会者谈到,深圳这个城市已过“而立之年”,深圳文学也逐渐摆脱了浮躁,对现代性经验的呈现反思和审美表达渐成为主潮。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深圳文学生态进一步完善,文学深军进一步壮大,将为中国文学带来更多的经验和喜悦。(黎 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