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无尽藏" 白烨:历史小说写作强心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7日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上官云) 16日上午,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作家出版社、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的庞贝长篇小说《无尽藏》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知名评论家白烨在会上表示,《无尽藏》是历史题材,却不能简单归之为历史小说,而是提供一种标本式文学式样,为历史小说写作注入强心针。

  作者曾隐居写作 历时五年完成《无尽藏》

  生于1966年的庞贝曾供职报界,亦曾隐居写作。2013年,他历时五年完成的《无尽藏》由《中国作家》杂志首发,2014年初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先是荣获第三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长篇小说奖、继而获选中国作家排行榜2013年度长篇小说第三名,庞贝亦因此被誉为“中国知识悬疑小说第一人”。

  《无尽藏》是庞贝的长篇小说处女座作,他在阐述本书的创作感受时曾表示,古人云“书贵久藏”,而现状确实“烂书成灾”,对有作为的作家来说,“少写”当是一种明智选择,作品的魅力就在那里,这也是吸引读者重读的理由。

  知名评论家白烨还透露了庞贝创作《无尽藏》的有趣经历。他笑称,庞贝在和别人谈话的时候多次表示自己曾为这部书的写作做了很多准备,四处看画展、逛博物馆,希望能够“写本书和时间对抗,让它能够留的更久。”,白烨说,《无尽藏》是历史题材,却不能简单归之为历史小说,而是提供一种标本式文学式样,为历史小说写作注入强心针。

  作品以南唐为背景破解谜题 梁鸿鹰:令人耳目一新

  庞贝此次推出的《无尽藏》以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唐为背景,讲述后主李煜治下宫里宫外的斗争,在封闭的时空中呈现巨大历史谜题,曾获评为“博尔赫斯才可以写出来、而博尔赫斯无力完成的长篇小说”。

  提及本书的文学成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直言这是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从构思如何层层反映古代人生活的创意,实际对作者来说很有难度,“作者力图还原古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审美观,以文本方式实现对古代中国人优雅、复杂的生活方式与精神追求的破解,这在近几年的文学创作中比较稀缺。”

  著名作家邱华栋对此表示认同。他说,自己亦身为编辑,最不喜欢那种“所见即所得”的写法,“作家的想象永远大于现实发生的事情,而文学的想象永远是无尽的。《无尽藏》便符合这类要求,可归类为新历史主义的文化小说,是一部禁得起阅读和分析的作品。”

  评论家雷达则从文本构思角度提出看法。雷达称,阅读之后可感觉到,这本书的结构并非事先周密设置、刻意增加各种元素去契合是当下对悬疑小说的要求,而是作者长期文史阅读积累下的内心喷发,“这是部‘才子书’,构思巧妙。比如其中拟了一个钱谦益的跋,就是很有意味的设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