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飞天梦》——记录中国载人航天的追梦历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7日09: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3月14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解放军出版社联合举办的赵雁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飞天梦》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十战十捷靠的是什么?青年军旅作家赵雁通过自己的新作《中国飞天梦》给出了答案。该书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以时间为经,以空间作纬,循着中国航天事业重大事件的发展脉络,以启梦、追梦、圆梦、铸梦、砺梦等篇章,全景式描述了中国载人航天从“神一”到“神十”的艰苦飞天历程。作者不仅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队伍中的一员,还是一名“航二代”——她的父母长期工作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她生长在那里,与航天工作朝夕相伴了12年,通过大量的采访,将载人航天这一高深莫测的领域通过文学的形式展现在读者面前。

  与会者认为,《中国飞天梦》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披荆斩棘、披坚执锐的追梦历程,展示了广大科研人员尤其是一线岗位技术人员默默献身航天事业的感人故事和高尚情怀,体现了中国航天人不畏艰难、奋发图强、激流勇进的精神面貌,读罢让人们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感到骄傲,为“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代代传承感到自豪。面对庞杂的采访资料,作者有序地梳理出一条逻辑线索,那就是中国航天人的理想、奉献和执著。她不仅将关注点聚焦在万众瞩目的航天员身上,还以女性独有的细腻笔触刻画了为托起神舟飞向太空而耕耘的无数幕后英雄,这一点弥足珍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