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余艳报告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2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3月2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和湖南省作协共同主办的余艳报告文学《板仓绝唱》《杨开慧》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报 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等出席研讨会,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 主任梁鸿鹰主持。

  《板仓绝唱》和《杨开慧》是湖南作家余艳近年来创作的反映红色经典人物杨开慧的系列作品,也是中国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作品和重点扶持作品。其 中,《板仓绝唱》以杨开慧手稿为线索,以历史为依据,深度解读了杨开慧与毛泽东恩爱十余年的情感历程,探寻了杨开慧“舍小我成大我”的思想成长轨迹。《杨 开慧》共38万字,讲述了毛泽东和杨开慧从相识相恋、相知相伴直到两人分离永诀的一段历史。

  与会者认为,余艳以《板仓绝唱》为代表的杨开慧系列作品构思精巧、视角独特,以女性的敏感和细腻深深地走进了另一位女性的精神世界,产生了强烈 的共鸣。作者将爱情与革命相结合,以爱情写革命,从爱情的角度还原历史真相,以真情抒写大爱,以心理描摹揭示人物精神,努力向深处开掘、向高处提升。作品 在报告文学如何进行红色题材创作、如何在艺术上“向内转”等方面进行了成功尝试,积累了宝贵经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