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纪实文学《非典启示录》:记述2003年抗击SARS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1日14:04 来源:北京晨报 刘婷

  前天,由海峡书局出版、作家王宏甲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非典启示录》研讨会在中国作协举行。出版方介绍,该书是首部全方位系统地追踪记述2003年全球联手抗击SARS的纪实文学作品。

  据出版方介绍,2003年,王宏甲在疫区采访,收集第一手资料,但迟迟没有成书。作者表示,想比较准确地描述“这场非典”,仅靠在非典期间的采访还不够。此后作者继续追踪。书中表现了这场抗击非典不是单纯依靠医疗技术可以解决的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发动广大群众,万众一心,群防群控。作者的追踪并没有停留在非典事件本身,还提出中国当前需要符合人民利益的卫生医疗改革。

  著名评论家雷达表示,该书具有哲学思考精神和人文高度,不是仅仅跟在事件后面。报告文学不仅仅是和时间同步的东西,不仅仅靠敏捷快速,它还有反思,沉淀以后再认识的功能。这在以前发挥得还不够。我们民族有某种健忘症,需要反抗健忘,这个作品有反抗健忘的作用。此前一些作品停留在一般的呼吁、号召、豪言上,这些大家都能想到,需要启示一些大家想不到的东西。非典的很多东西到现在我们还不能完全认识。把灾难变成财富不容易,不是豪言壮语能够解决,需要深刻反思、科学态度、回到现场,能够得到比十多年前更深刻的结论。此外,该书对我们如何对待灾难中的人,对待非典中的人、地震中的人,进行了思考。

  著名评论家胡平表示,该书的写作,让人想到报告文学不仅是体现某种时效性,不是“急就章”。该书没有纯粹写成表扬稿,而且敢于写在非典这场斗争中,中国知识分子和科学家表现出的勇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