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王宏甲长篇纪实文学《非典启示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0日15: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云
王宏甲长篇纪实文学《非典启示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王宏甲长篇纪实文学《非典启示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场会场1
会场会场2
会场会场3
会场会场4
作者王宏甲发言作者王宏甲发言

  3月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峡书局承办的“王宏甲长篇纪实文学《非典启示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 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姜秀生、总后勤部宣传部副部长连新城、福建省 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照南、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李闽榕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瑞州等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研讨会由 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非典启示录》是著名作家王宏甲又一部兼有很高文献价值和文学价值,并极具现实意义和思想性的纪实文学作品,本书封面即写着:“一个民族,如果 不能把灾难变成财富,就是真正的不幸。”这正是一部“把灾难变成财富”的作品。这是首部全方位系统地追踪记述2003年全球联手抗击SARS的纪实文学作 品,也是首部全程追述人类与某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斗争的纪实作品。殊为可贵还在于,作者的追踪和反思没有停留在非典事件本身,还对新中国成立以来 的卫生事业和非典之后出现的医患矛盾做了深入的追踪撰述,写出一个民族的卫生医疗事业是关乎全民健康,牵系经济发展的国之大政,人民事业,足以影响民族兴 衰。通过对历史事实的追述追思,令人信服地写出,不能抛开卫生事业而孤立地进行医疗改革,今日中国迫切需要符合广大人民利益的卫生医疗改革。所述深邃,振 聋发聩。

  王宏甲以其一贯的风格高瞻远瞩地关注历史和现实。写出医生在中国自古广受尊敬,医患关系就是亲人关系,这种关系在非典时期有过多么美好的呈现。本书因此大声疾呼,中国当前迫切需要符合人民利益的卫生医疗改革。此现实意义,成为全书鲜明的亮点,最有价值的组成部分。

  出席会议的专家还有雷达、胡平、柳建伟、李炳银、白烨、崔道怡、田珍颖、蒋巍、彭学明、何向阳、蒋达德、王启敏、林彬、秦亮、赵海虹、李亚平、杨平、杨晓升、李朝全、陈建荣、陈炎铭、纳杨、王清辉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