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南渡北归》通过细节建构信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0日10:45 来源:中华读书报 鲁大智

  全面描述20世纪我国人文领域最后一批大师群体命运的变迁

  《南渡北归》通过细节建构信史

  岳南作品《南渡北归》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赞扬《南渡北归》对20世纪知识分子命运剧变的史诗般记录。研讨会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和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南渡北归》讲述的是大批知识分子冒着抗战的炮火由中原迁往西南之地,尔后再回归中原的故事,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所涉人物囊括20世纪人文科学领域的大部分大师级人物,如蔡元培、王国维、梁启超、梅贻琦、陈寅恪、钱锺书等。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认为,岳南的《南渡北归》记录了我国一段特殊的历史,翻开了历史褶皱里不为人知的东西,或者使我们对已经熟知的东西又有了新的解读。而这些解读来自作者长期历史题材的深入探究和挖掘,全面系统地尽可能地还原了历史,还原了一批国家精英在国家颠沛流离中的情况,画出了他们精神的图谱和精神成长的轨迹。评论家贺绍俊注意到,岳南具有反思历史的雄心,他在写作中通过细节建构历史,“他用自己的立场和史实联系起了细节”。

  作品对这些知识分子群体命运作了细致的探查与披露,对各种因缘际会和埋藏于历史深处的人事纠葛、爱恨情仇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释解。为写作《南渡北归》,岳南三下江南与西南边陲实地采访考察,搜阅近千万字珍贵资料,历时8年,第一次全面描述了20世纪最后一批大师群体命运的剧烈变迁。评论家李炳银对岳南严谨的创作态度表示肯定。他说,《南渡北归》书写的人物都是名人或大家,一旦把握不准或态度稍有偏颇和随意,都会引起不同的争论。岳南除了资料的搜集,更有直接的访问,他对任何人的研究都是尊重历史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