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权威评论家看好李迪长篇小说《花自飘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0日10:4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阅读时没办法停下来、跳过去,因为故事太吸引人

  权威评论家看好李迪长篇小说《花自飘零》

  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作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李迪长篇小说《花自飘零》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评论家雷达表示,《花自飘零》是一部很饱满的小说,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说,不少地方表现出了出色的小说家的水平。

  中国作协评论部主任梁鸿鹰说:“《花自飘零》能够唤起我们对生活的重新认识,引起深刻的共鸣,有一种被带入、被牵引、被感动的情绪。阅读时没有办法在中间哪个地方停下来、跳过去,因为故事连续性强,太吸引人。”

  《花自飘零》是中国作家协会2013年重点扶持作品,作家李迪以生活中的真实人物为创作素材,跟踪釆访一年多后完成。梁鸿鹰说,不知李迪是否把自己的经历写进了小说里,但是,他一定与那些出生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人们一样,反反复复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波折。他们的命运总是随着我们国家形势的变化而起伏,人生大起大落、大悲大喜。他们的命运沿着国家命运的宏大的线索行走。小说主人公五味杂陈的人生,在一个动荡的世界里面对世事变幻的风云独自打拼奋斗的经历,构成了一个具有很强审美感染力的独特世界。梁鸿鹰说,这是一个北京大妞儿的生活史、悲欢史,充满了奇遇、惊险和意外,任何一个试图只看个头尾就对其下判断的人,最后会发现自己想得太简单、太自信。

  评论家胡平对小说的“京味儿”非常认可,比如小说写“文革”中的北京,作为干部子弟的男女主人公参加舞会,这个场景是外地作家写不出来的,那是北京高干的特权,也是红卫兵走向颓废的标志。“菊儿为人正直,向善、仗义、包容、率真、敢作敢为,追求美好的爱情,正是一个北京妞儿的生动典型,这个人物不是概念化的干部子弟。货车司机姜子描写更为突出,完全是北京男人的范儿,继承了俗小说的传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