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杨开慧系列报告文学作品获专家好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0日10:4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夏琪

  本报讯3月2日,余艳报告文学《板仓绝唱》、《杨开慧》研讨会在京举行。《板仓绝唱》和《杨开慧》是余艳近年来创作的红色经典人物——杨开慧的系列作品,也是中国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专题项目”和“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其中,《板仓绝唱》被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评为2013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该作品以杨开慧手稿为线索,以历史为依据,试图深度解读杨开慧与毛泽东恩爱十余年的曲折情感,探寻杨开慧“舍小我成大我”的思想成长历程。长篇纪实文学《杨开慧》讲述了毛泽东和杨开慧从相识相恋,相知相伴,直到分离永诀的一段历史。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余艳以《板仓绝唱》为代表的杨开慧系列作品构思精巧、视角独特,以女性的敏感和细腻深深地走进了另一个女性的情感、心胸。作家将“爱情”与“革命”相结合,以“爱情”写“革命”,从“爱情”角度“还原”了历史真相。(夏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