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余艳报告文学《板仓绝唱》《杨开慧》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4日16:20 来源:湖南文化

  感天动地的爱情绝唱

  余艳报告文学《板仓绝唱》《杨开慧》研讨会在京举行

  3月2日上午,余艳报告文学《板仓绝唱》、《杨开慧》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和湖南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等出席。

  报告文学《板仓绝唱》、《杨开慧》,是湘籍女作家余艳近年来创作的红色经典人物——杨开慧的系列作品,也是中国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专题项目”和“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其中,《板仓绝唱》被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评为2013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该作品以杨开慧手稿为线索,以历史为依据,试图深度解读杨开慧与毛泽东恩爱10余年的曲折情感,探寻杨开慧“舍小我成大我”的思想成长历程。为写出《板仓绝唱》,余艳一字一句地通读杨开慧的手稿,前后花了3年时间进行走访,同时阅读了大量相关书籍和资料。长篇纪实文学《杨开慧》共38万字,讲述了毛泽东和杨开慧从相识相恋、相知相伴,到两人分离永诀的一段历史。

  研讨会上,以《板仓绝唱》为代表的杨开慧系列作品构思精巧、视角独特,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以墙洞里面发现的杨开慧手稿来表现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爱情和人格魅力,显示出一种独特的开拓。”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认为,作者对史料进行了非常细致缜密的分析,以一个女性作家特有的这种情感的细腻,特有的这种敏感来写他们的爱情故事,在这点上特别打动人。

  《板仓绝唱》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杨开慧,这一形象被作者塑造得相当成功。张胜友、雷达、胡平、王跃文、李朝全等专家学者认为,余艳将“爱情”与“革命”相结合,以“爱情”写“革命”,从爱情角度“还原”历史真相,以真情抒写大爱,以心理临摹揭示人物精神,在报告文学如何进行“红色题材”创作,如何在艺术上“向内转”等方面进行了成功尝试,为正确认识“虚构”与“纪实”尤其是其关键的“文学性”问题,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典型范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