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李迪长篇小说《花自飘零》观照女性成长的曲折命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6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2月23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作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李迪长篇小说《花自飘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高洪波、雷达、胡平、葛笑政、张陵、胡殷红、彭学明、包明德、刘玉琴、彭程、李国强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花自飘零》,是中国作协2013年重点扶持作品。小说讲述了一个叫菊儿的女人的曲折命运和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情真意切,催人泪下,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女孩儿的成长史、受难史。作家李迪以生活中的真实人物为创作素材,在长达一年多的对人物原型的跟踪采访中,倾听诉说,收集故事,走进被采访对象的内心世界,最终完成了这部作品。这也是李迪在长篇纪实文学《丹东看守所的故事》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关注现实、关注社会、观照人心灵的作品。

  与会者谈到,作品真正吸引读者的,除了世事难料和其间欲罢不能的爱恨情仇,更有交织在情感纠葛背后的鲜明的时代烙印。主人公菊儿五味杂陈的人生,以及她独自打拼奋斗,独自悲伤欢乐的经历,构成了一个具有感染力的世界。故事可读性强,情节中充满了奇遇、惊险、意外,让读者在充满悬念的故事中,品味人生之苦和人性之美,品味久违的感动和不向命运低头的正能量。而小说之所以具有这样的力量,既源于作者扎实深入生活的努力,同时也因为作家与小说主人公身为同时代人的经历使故事更加真实可信。此外,小说生动的京味儿语言及讲究的叙事艺术也同样值得关注。  (颜  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