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朴实的美是深刻的大美——读陈奕纯的散文(王宗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1日09: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宗仁

  陈奕纯的散文和他的画一样让人感动,过目不忘。他总是用手中那支富有独特、热忱感受力的笔描绘生活,一边作画,一边作文。画眼中之景,写心中之情。

  在《丽江不哭》《月下狗声》《大地的皱纹》《布谷飞过北京城》等文中,作者根据文字内容精心绘制出一幅幅图画,唯美、唯情、唯趣,耐人寻味。陈奕纯有一种收集感动的能力,让自己生活在激动之中,再用这份真情去感动读者。他善于从亲身经历的看似平淡的事情中找一个特别的角度,展开一个更需要关注的世界和人生。《一毫米的高度》表达了作者对我们这个时代独到的解读和对人性的深层洞察。他所说的“一毫米”其实包含着一个阔大的世界,现实生活的世界,艺术营建的精神世界。“一幅画的高度就是它躺着的高度”——这是一个新颖而别致的发现,陈奕纯捕捉到了许多人视而不见的东西。作者告诉我们:“因为是躺着的,所以,我们时常会忽略它的高度。忽略了画家。”躺着也有高度,多么精彩的思想。陈奕纯用另一双眼睛观察生活,他把读者带到了一个纯净美好的境界,这样,他就从单一看事物走向了立体的多维空间。

  陈奕纯用他一篇又一篇的散文,延长并扩宽着他对生活的思考。在《着了火的霞光,着了火的山》中,作者将丹霞地貌描写为“一片着了火的山”。他说:“霞光的源头是霞光,山的源头是山”,霞光与山是两码事,他通过双向拓展,使这篇散文有了神秘感。同时,作者用山和火光衬托一个真正的男人——唐宋八大家韩愈。火山托出了刚性不屈的韩愈,韩愈的精神则更使火山喷发咆哮。陈奕纯把“着了火的山”与“万丈霞光中那个隐忍不屈的人”融合得天一无缝,水到渠成:“丹霞山上雄起的阳元石,为什么30万年来一直这么怒气冲天?也许,是韩愈赋予丹霞山的男人性格;也许,丹霞山亿万年前的诞生,只为他一个人。”韩愈两次被贬岭南,三过韶州,三游韶石山。两次犯的都是所谓“差一点被杀头”的大错。家破人亡、颠沛流离,特别是12岁爱女韩挐的夭亡,戳疼了韩愈的一生。爱女是重病无救死在韩愈被贬的逃亡路上,同时病死在这条路上的还有其兄韩会。家仇国恨,韩愈如何承受?在接令返京途经秦岭时,刚强如磐石又柔情似水的韩愈,“站在女儿孤坟前举杯凭吊,绕坟三圈”,韩愈面对“阴阳两茫茫”,放声大哭,哭声传震四野。“这是一个人在一个衰落王朝面前发出的哭声,这哭声虽然在整个朝野的昏庸腐败和冷嘲热讽下是孤立的,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它是可以震撼世界的。陈奕纯接着写道,在这哭声中,“天,总是会晴的。”这是多灾多难的潮州民众见到韩愈后发自内心的声音,也是走投无路的韩愈面对苦难深重的潮州大地,丢掉个人沉重的不幸后激发起的一种对前景的美好向往。同时,这也是陈奕纯在千回百转的路上给自己这篇散文捕捉到的崇高灵魂、闪亮的光点。“国还是那个国,家还是那个家,只有把‘国’放在了‘家’的前面,才能报国,爱家。”凭借这个细节,陈奕纯把“家情”写得纯粹情深,“国”才显得神圣不可侵犯。他通过对韩愈生命内核的反复剥离与触摸,对民众痛不聊生的生活现状的感受与思考,追寻国与家之间的血肉关系,剖解现实与长远的历史必然。终于用自己手中的笔构建了一个超现实又扎根现实的世界,这个世界让生活中诸多万物聚此交会、撞击、融合,最终成为一个丰富、繁复而又浑融如一的精神世界。

  生活好比大海,无论是已经定格或是正在经历着的风云多变的现实,可以一目了然看得到的,多是浮在海平面上的海市蜃楼。更丰富、更错综复杂也更能启迪人类思考的,还是隐秘于海平面以下的未知世界。陈奕纯的散文最有魅力的,是隐秘在他作品中那些波澜不惊的“水下世界”给我带来的思考。在《丽江不哭》中,陈奕纯用他惯常的娴熟、幽默而又洋溢着激情的文笔,给读者展示了丽江那鲜活的、独特的地气和人气。透过丽江古城的人文景观,我们分明感受到了作者内心深处有一种对逝去岁月的尊重和暖意,还有他对现实的疑虑和犹豫。他对在丽江邂逅的几个人物的生动描写和字里行间若隐若现的诗意流露,增添了作品的张力,使得散文拥有了丰硕饱满的感性、哲理色感和悠长深厚的文化感。纳西族有族规:同族相爱是要杀头的。但是偏有两个最美的男女天使的爱情谁也拦不住地来了。无奈之际,他俩从山顶纵身跳下。山倒下去了,雪拥上去了。相传,他和她就是后来的玉龙雪山和丽江。“因为爱情,所以,人比山高。”这对男女对世俗的抗拒是一种姿态,陈奕纯则将它升华为一种审美情趣。

  属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纳西古乐,在1300年前原本是唐代的宫廷乐谱,后来被一帮宫廷乐师逃难带到了丽江。由于丽江距离长安城太偏远,古乐没有受到外界任何干扰和变异,才完整地保存下来了。“因为偏远,丽江无形中保护了纳西古乐,所以偏远是福。”这给了我们一个无法逃避的启示: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也许这个世界就属于你;丽江每天在夜晚来临之前,总有10来分钟路灯通常不亮。但因为玉龙雪山是白色的,不论天多黑,都会给人一个白色记忆。它让人忘记黑暗,重获阳光、空气、幸福,忘记人间一切烦恼、悲伤。雪山的白色在暮色里更加强烈,似乎将所有的色彩都吸纳了进去。“白色是全世界惟一的主题色”。若能人人清白地做好自己,社会必定一片光明。

  陈奕纯的文字平和淡定、纯善简练,他享受着生活美,同时又创造着美赋予的生活。他在自己的作品里畅酣淋漓地言说,谈古论今、说天道地,涉猎广博,无所不包。尤其可贵的是,他把自己的真情融入到字里行间,他散文有厚重的历史感、朴素的真实感,也有锋敏的思想之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