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中国微型小说发展新路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7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武陵微型小说现象高端论坛日前在湖南常德举行,众多作家学者齐聚常德,探讨中国微型小说的发展新途径。微型小说又名小小说,因其立意新颖、情节严谨、结局新奇的写作特点广受世界各地读者的欢迎。近些年来,湖南常德武陵区涌现出一批微型小说作家,经常发表作品的作家多达40位,300多篇作品入选多种文学选本。其中,白旭初、伍中正、戴希多次在国际性或全国性的小小说大赛中获奖。

  谈到国内外微型小说的特点时,新加坡作协会长希尼尔说,微型小说在新加坡流行了30多年,受西方影响,其风格颇为理性、注重写作技巧,中国的微型小说则偏故事性一些。他认为,写微型小说一定要精悍短小,带有当地特色。欧洲华文作协原会长朱文辉介绍说,欧洲华文作协已经出版了两本关于微型小说的书籍,海外华人的小小说题材多以游子思念家乡故土的情怀或中西方文化差异为主。他还建议中国微型小说作家在写出小说故事性的同时也要写出人文关怀,把人类的共性抽离出来,用艺术、文学去细腻地呈现与表达。与会者认为,中国当代微型小说目前数量上去了,但质量还有待提高,从根本上来说,微型小说作家还是应该多体验生活,写出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