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评论家在上海研讨叶炜新长篇《后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4日11: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鲁大智

  青年作家叶炜长篇小说《后土》近日出版并在上海召开研讨会。杨扬、陈歆耕、郝雨、葛红兵等与会评论家认为,《后土》是反映当代农村的时代画卷的一部“新乡土小说”,有非常强烈的鲜活的时代感,乡土气息非常浓厚。

  小说以二十四节气来谋篇布局,叙事结构浑然圆融,广泛运用方言俗语,细腻描摹乡风乡俗,乡土气息十分浓郁。在勾勒中国乡村近30年来自然情态和政治生态变革的基础上,透过农民与土地关系的巨大变化,直面农业现代化冲击下农村的情感、人伦和精神蜕变,还原出中华民族所特有的土地信仰和图腾崇拜,氤氲着乡土中国的百年乡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