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新世纪文学理论的建设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牡丹江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5日16:17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1月15日电 (程显德)2014年1月11至12日,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和牡丹江范学院文学院联合主办的“新世纪文学理论的建设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牡丹江举行。

  会议围绕新世纪文学理论的建设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旨在推进新世纪文学理论的健康发展与全面提升。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文联、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暨南大学、苏州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大学、湘潭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社科院、首都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高层论坛”。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11日上午,研讨会召开开幕式。开幕式由牡丹江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潘晓彦教授主持,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夏中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朱国华教授、牡丹江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春文教授分别致辞。在开幕式上,杨春文教授充分肯定本次学术会议对于促进牡丹江师范学院科研发展的重大意义,并将其称之为牡丹江师范学院升级、发展过程中的一次盛会。

  本次学术讨论会主要由11日上午的第一场大会发言及其下午的小组讨论,12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场大会发言与第三场大会发言等主要环节组成。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下设六个议题:新世纪中国文学理论的建设回顾、中国现代文学理论传统与建构、西方文论在中国的传播与接受、中国古典文论的研究进展、新世纪文化研究的现状与走向、新世纪东北文学的研究现状分析。会上,陶东风教授、周启超教授、刘锋杰教授、张永青教授、李志宏教授等知名学者相继做了专题发言,从不同视角对中国文论建设作出了富于启发性、探索性的阐释与评价。吴炫教授、杨守森教授、季水河教授、张辉教授、周启超教授、宋伟教授作为大会发言的主持人对相关学者的宏论给予了精彩点评。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各抒已见、研讨热烈,在深入交流中总结新世纪文学理论建设的成就与不足,充分拓展文论研究的思维路径。与会学者评价,学者们从各个角度对当代文论建设进行的反思与批判,指明了当代中国学界应该凸显中国文化的主体性问题,实现文论、美学的中国文化特性,强化中国文论思考的问题意识,如此,中国当代文论才能富于理论原创力,才具有与世界对话的资格与底蕴。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提供了一个思想交锋与理论对话的平台,为推进新世纪文论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新世纪文学理论的建设与反思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在强化牡丹江师范学院对外学术交流,以及提升学院整体学术水平等方面具有深远影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