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傅说生平思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5日09:11 来源:光明日报 吴娜

  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傅说文化高峰论坛上,中央文史馆馆员、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学勤,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镇豪等众多史学名家齐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和学术讨论等方式,力图让这位生活于3300多年前的圣贤,进一步为人所知。

  傅说,殷商时期辅佐商王武丁,对商代社会的发展贡献巨大。孔子评价傅说是“见德之有报”的名相,庄子也对他极为推崇。李学勤指出,近年新发现的清华简中的《傅说三命》,经过考证就是《尚书》中的《说命》三篇,记述的内容是关于商王武丁获得贤臣傅说,并让他努力辅佐自己治理国家等情况。李学勤说,《傅说三命》体现了傅说的治国思想,有很高的思想价值,今后值得对傅说这一人物进行深入研究。“今天讨论傅说,旨在以现代学术的眼光,拨开历史迷雾,寻觅有关傅说事迹的信史成分,发掘傅说史传的真相,揭示这位精英人物的历史影响力”。宋镇豪在高度肯定了傅说的历史功绩之后,对傅说研究的学术意义进行了以上阐述。

  据悉,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先秦史学会傅说文化研究促进会合作的六集纪录片《傅说》,也将在近期开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